合同金额205亿元的24个重大招商项目集中开工竣工投产
渝北迈出“十四五”开局发展第一步

本报记者 郑和顺

日照兴业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占地约86亩,总投资4.9亿元,

项目一期1.7万平方米已建成投产,二期厂房将于今年6月30日前完工投用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开局迈好第一步,新年见到新气象。

1月18日,渝北区2021年一季度重大招商项目集中开工暨竣工投产活动在位于临空前沿科技城的渝茂(欧盼)智能家电及汽车零部件基地地块举行。

此次集中开工、竣工投产的24个重点招商项目,主要集中在智能制造、智能终端、软件和信息服务等行业领域,合同投资额达205亿元。其中,2021年新开工项目14个、合同投资额180亿元,预计今年可增加投资35亿元,建成后产值可达92亿元;新投产项目10个、合同投资额25亿元,预计今年可增加产值(营收)30亿元。

这批项目的开工投产,将为渝北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经济强劲增长提供强大动力。

这次集中开工和竣工投产是渝北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是把握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务实行动,是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好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迈新步的具体举措。

开工——

搭建投资兴业“大舞台”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底盘支撑,项目建设是稳投资、稳增长的重要抓手。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内外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客观形势,我区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引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招商思路,高强度开展精准招商,高质量抓好项目服务,累计招引重大项目125个,正式合同额882亿元,推动全年GDP有望突破2000亿元、增长4%左右,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

产业项目是稳住经济基本面、培育新的增长点的重要抓手。我区坚持开工、投产一起抓,扩大实物投资量,进一步促进企业成群、产业成链、集群发展。据介绍,渝北将瞄准“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形成谋划储备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加快推进一批、竣工投产一批的滚动发展格局。

此次活动,我区集中开工的14个重大招商项目中,包括渝茂欧盼智能家电及汽车零部件研发生产基地、LYS(莱斯)重庆缓冲助力器研发制造基地、浙江凯凌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宇邦新能源汽车电线研发制造基地、华夏航空飞机维修基地、汇集汽贸广场等9个用地项目和紫光建筑云总部、传音研发中心等5个用房项目。

作为海尔集团核心塑料零配件供应商的上海渝茂科技有限公司在渝北设立的欧盼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4.3亿元,启动建设落户前沿科技城、占地约85亩的渝茂(欧盼)智能家电及汽车零部件基地,达产后,年产值可达10亿元。

“没有想到,刚签约不久就能开工建厂了。这里的办事效率真高。可以说,渝北区是投资兴业的‘大舞台’。”重庆欧盼科技公司董事长杨旭在开工活动上表示,公司将致力于把渝北工厂建设成为集家用电器和汽车领域高端塑料零部件制造、个性化智能家电整机制造、模具研发制造为一体的新型现代化企业。

总部位于香港的莱斯国际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计划总投资5亿元,开工建设LYS(莱斯)重庆缓冲助力器研发制造基地,主要从事研发、生产防倾液压助力器、缓冲助力和运动平衡装置系统、减震系统及自动安全系统等,达产年产值约4亿元。据悉,该项目于2020年9月在智博会上签约,10月竞得土地使用权,短短4个月就已开工建设。

千帆竞发,各类企业持续深耕重庆、投资渝北。此次开工建设的宇邦新能源汽车电线研发制造基地,占地面积约85亩,主要产品涵盖汽车领域德标、日标、美标新能源汽车用高压线、特种线等,达产年产值约9亿元。凯凌商用车发动机关键零部件生产基地主要生产摇臂室总成、进气总成、机油冷却器总成、中冷器总成、高强度螺栓等商用车发动机关键零部件,占地面积约30亩,达产年产值4.5亿元以上。

另外,华夏航空在渝全资子公司——华夏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正式启动二期机库建设(约26亩,计划建设3个窄体机库、1个喷涂机库),可同时满足4架CRJ-900型客机或3架A320型客机维修作业,以弥补重庆在民航大修板块的行业空白,完善江北国际机场在航空维修方面的功能配套。

这些项目将为渝北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打下坚实基础。

投产——

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

项目落地按下“快进键”,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我区正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劲头,展现出“迈好第一步、干出新业绩”的新气象。

才签约落户渝北不久的日照兴业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此次迎来了投产。项目建设跑出的“渝北速度”,让投资方由衷高兴。

“作为日照兴业商用车配套产业链进入重庆的第一个工业项目,如此之快就实现投产,这是我们的幸运和骄傲。”日照兴业汽车配件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中富在发言中说,渝北产业基础扎实,园区配套成熟,加之渝北区委、区政府开明开放、求真务实,部门和园区服务周到,为项目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该项目占地约86亩,总投资4.9亿元,项目一期1.7万平方米目前已建成投产,二期厂房也将于今年6月30日前完工投用。该项目完全达产,年产值有望达9.5亿元。吴中富表示,公司将紧跟上汽红岩等国内外知名商用车企业的发展脚步,在车架新材料的使用上不断进行创新应用,为重庆市和渝北区的汽车产业发展添砖加瓦。

据介绍,此次竣工投产及启动运营的项目还有奥发斯工业机器人项目、重庆梦达驰项目、泰康和凌雷克萨斯4S店等10个项目。这批项目投资力度大、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影响带动力强,是渝北区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的生动体现,将为渝北稳投资、扩内需、促增长作出重要贡献。

具体而言,奥发斯工业机器人项目占地面积约62亩,是集研发、试验技术中心、办公、机器人生产等于一体的工业冲焊机器人及自动化生产基地,项目一期于2019年3月开工建设,达产年产值为6亿元。梦达驰汽车基地,主要研发制造汽车轻量化前端模块、轻量化进气歧管产品及相关上下游相关配套零部件,项目占地面积约36亩,于2019年1月开工建设,达产年产值4亿元。和通汽车投资有限公司和四川鼎泰环球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投资1.5亿元,在西南汽贸城建设泰康和凌雷克萨斯4S店项目。项目面积15.8亩,于2019年12月进场施工,建成后可实现年营业收入超5亿元。此次,雷克萨斯汽车4S店投入试运营,为全市汽车消费提供了“新选项”。

起跑——

迈好“十四五”发展第一步

人勤春来早。如今的渝北大地,工地上塔吊林立、机器轰鸣,长臂挥舞的挖掘机,川流不息的工程车,顶着严寒奋战的工人……大项目好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达效,就能推动“十四五”发展起好步、开好局。

伴随数字新经济的蓬勃发展,渝北拿出更多发展资源和空间,着力打造产业发展新载体,为领军企业提供更加广阔的发展舞台。在此次活动中,全国建筑云领域的领军企业——紫光建筑云启动了“总部基地”项目的建设。

紫光云副总裁、紫光建筑云总裁牛亚娟表示,在过去半年时间里,企业快马加鞭,在2020年“智博会”上发布了天工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这标志着重庆市建筑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有了里程碑式的进展,也标志着行业内第一朵建筑云真正地打响了“第一枪”。

“非常感谢渝北区和市住房城乡建委的大力支持,签约落地这半年来,我们有一个较好的开局。”牛亚娟说,接下来,公司将再接再厉,不辜负区里的期许,做好建筑产业互联网平台产品、智慧住建项目,在建好“建筑云”的基础上,与渝北区共同打造好重庆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构建基于智慧建筑的产业生态圈,推动建筑产业流程乃至管理体系重塑,将渝北区现代建筑产业园打造成为“具有全国标杆性质的现代建筑智慧产业集聚区”、“数字经济产业标示区”,为培育第六个千亿级产业生态集群而共同努力。

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今年,我区将围绕重点产业布局和工业高质量发展,聚焦新兴产业和产业链“填平补齐”,聚焦“两新一重”建设,加大5G、工业互联网等投资力度,并持续扩大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加快落地一批工业招商项目,力争工业投资增长5%以上。

另外,为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区委、区政府立足当下所需、着眼长远所备,启动了“十项重大工程”,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05亿元,掀起了新的建设发展热潮。

同心栽好梧桐树,诚意引来凤凰栖。渝北将秉持“为投资者着想、促投资者成功”的理念,切实做好重大招商项目的落地服务工作,做好用地、用工、用能、资金等要素保障,实行专人负责、专人服务、专案推进的“三专”工作法,尽心尽力帮扶企业,尽职尽责服务项目,以“提供永无止境的VIP服务”全心全意助力企业蓬勃发展,迈好“十四五”发展“第一步”。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