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法院:多措并举惩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

本报讯(记 者 欧云霄)日前,记者从区法院获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渝北区人民法院多措并举惩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依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和辖区安定有序,有序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获评2018年度、2019年度重庆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

在推进过程中,该院出台专门工作方案,成立以院长任组长的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并层层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高效纵深推进。

坚持公正司法,加强刑事审判队伍专业化建设。组成审理涉黑恶势力犯罪案件专业审判团队,每案均经法官联席会和审判委员会集中研究、集体讨论。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对黑恶势力的组织者、领导者、首要分子和骨干成员,坚决快审重判,其中判处5年以上有期徒刑者51人,占已结案总人数的36.42%。准确把握罪与非罪、黑与恶的区别,既不“降格”,也不“拔高”,确保案件经得起法律、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狠抓深挖彻查,毁“伞”破“网”逐案清除。发挥制度引领作用,坚持“全面梳理、深挖彻查”工作理念,先后印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排查方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官签字背书制度》《关于全面加强涉黑涉恶线索排查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基本建立起线索排查办理相关制度体系。要求全院各部门树牢“一盘棋”理念,在立审执各环节共同加强涉黑涉恶及“保护伞”线索深挖彻查。

全面落实线索分类核办机制。由院扫黑办统一针对不同类型线索采取不同方式办理,提升核查办理质效。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办理来自各种渠道的问题线索99条,甄别研判后及时移送20条,其中田某犯聚众斗殴罪、窝藏罪一案,该院发现被告人可能涉黑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至渝北区公安分局后,该局成立专案组侦办该系列案件。

坚决“打财断血”,防止黑恶势力死灰复燃。坚持贯彻落实两高、两部《关于办理黑恶势力刑事案件中财产处置若干问题的意见》,严格依法做好黑恶势力犯罪涉案财产处置工作,深挖细查并依法打击黑恶势力组织进行的洗钱以及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所得收益等转变涉案财产性质的关联犯罪,依法运用罚金、追缴、没收财产等多种手段,摧毁黑恶势力的经济基础。该院审结的24件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对各涉黑恶被告人累计判处罚金762.2万,追缴违法所得1494.87万元,责令退赔1266.78万元。

注重标本兼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主动延伸审判职能,充分发挥司法建议的司法能动作用,推动重点行业重点领域乱点乱象问题有效整治。先后印发《关于加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司法建议工作的通知》、《关于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案一整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逐案分析黑恶案件反映出的社会治理短板、行业监管漏洞并发送司法建议,及时跟踪、了解司法建议的采纳落实情况。截止目前,该院审结的24件涉黑恶案件均发出司法建议,发出司法建议28份,涵盖规范行政执法、加强行业监管、开展源头治理等内容,收到回复28份,回复采纳率100%。

深入发动群众,营造强大声势氛围。该院做好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标语、电子显示屏以及该院官网、官方微博、微信等平台和“法官在社区暨庭审进街镇”活动等多种方式,深入宣传扫黑除恶政策法规、典型案例,大力宣传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重大部署、重大战果。激发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来,凝聚起扫黑除恶的强大力量。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