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三张网络推进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

渝北龙山街道冉家坝社区老年助餐点

据《重庆日报》近年来,渝北区以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为契机,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专项行动的重要内容,织牢织密养老“设施网”“智慧网”“服务网”三张网络,扎实推动任务落地落实。

筑实“设施网”

渝北区将养老全覆盖建设纳入全区10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强力推进。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组织协调解决建设选址等问题,并多次现场督导推进。各部门通力合作,建设、消防等部门提前介入,现场拍板定案,对建筑安全、消防安全予以指导;各镇街主要领导均亲自挂帅督导。

在资金筹措方面,渝北区财政投入建设资金达1.7亿元,一些场地困难镇街将其作为重点工作,如悦来街道自筹资金2000余万元购买建设用房。

在建设标准上,渝北区民政局不满足于建得有,还要建得好,对养老服务设施面积、区域功能等标准均作出硬性规定。现已按标准建成街道养老服务中心11个、社区养老服务站163个,镇养老服务中心3个、农村养老互助点61个。各街道养老服务中心面积均在1500平方米以上,且公共活动区域建筑面积均不低于750平方米,其中有6个建筑面积超过2500平方米。

在运营管理上,渝北区民政局出台相关政策和评价标准,将建成的中心、站点逐步交由专业养老公司运营,实施养老服务中心联合运营社区养老服务站的“中心带站”联营模式,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各中心、站点运营情况开展考核评估,运营良好的每年给予中心不超过30万元、站不超过8万元的运营补贴。

铺开“智慧网”

渝北区从2016年开始探索“互联网+养老”,通过近4年的发展,现已建成智慧养老云平台和呼叫中心、监管中心。

智慧养老云平台整合收录全区227个养老服务设施和全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区域分布、身体状况、养老需求等信息,形成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大数据库,实现了信息化全覆盖。

监管中心接入全区所有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点视频监控、人脸识别、红外识别等设备,实现社区养老服务全流程动态监管和居家养老服务全过程跟踪监察。

呼叫中心为老年人发放专用手机,全天候提供主动关怀、紧急救援、信息咨询、心理慰藉等线上服务和助餐、助浴、助洁、助急、助医、助行等上门服务,去年提供线上服务20265人次、线下服务9436人次。疫情期间,呼叫中心链接助老员为居家老人提供购买生活必需品等服务,发挥了重要作用。

织密“服务网”

依托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设立助餐点15个,渝北区为老年人提供经济实惠的订餐、就餐、送餐服务,对分散供养的失能特困老年人和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给予用餐送餐补贴和专业助浴服务,现已提供助餐服务近1万人次,助浴服务1436余人次。

渝北区还探索农村“互助+流动”养老服务,依托专业社工队伍在50个农村互助养老点开展流动养老服务,增强农村互助养老生命力。在部分农村互助养老点试点开展低偿供餐、洗衣、洗浴、日间照料、康复理疗等服务,广受群众好评。

渝北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市民政局的精心指导和全力支持下,去年渝北区被民政部、财政部评为全国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十佳城市。“这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我们将继续加快镇养老服务中心、村互助养老点建设,推进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努力高质量完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全覆盖任务,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该负责人说。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