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全面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
企业办理注销材料少时间短,只需跑一次

本报讯(记 者 杨 青)我区优化营商环境再添新举措。记者从区市场监管局获悉,去年以来,我区全面推行企业简易注销登记改革,企业办理注销材料少、时间短,只需跑一次,便可完成注销手续,改革以来已办理简易注销6000余户。

过去,企业登记容易注销难。为破解这个难题,区市场监管局窗口及时开展调查,在积极落实简化企业开办各项措施的基础上,不断探索企业快捷退出机制,多措并举有效推进了企业简易注销工作。

简化办事流程,即办即领。企业分支机构办理注销可实现即办即取,分支机构企业在办理完税务注销以后,只需带上营业执照正副本在窗口填一张注销申请表即可现场办理注销登记,窗口工作人员收件半小时之内,企业代理人就可以领取到注销通知书。

简易注销程序,方便快捷。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申请注销登记前未发生债权债务或已将债权债务清算完结的有限责任公司、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均可选择适用简易注销程序。该类企业只需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简易注销公告”专栏,主动向社会公告“拟申请简易注销登记及全体投资人承诺”等信息(强制清算终结和破产程序终结的企业除外),公告期为20日。公告期满后,无异议提出,企业就可以向登记机关提出简易注销登记申请。此外,通过法院破产程序终结的企业,还特别设置了特别简易注销程序,无需公告。

网上债权债务公告,省钱省心。改革前,申请一般注销程序的企业,债权债务公告只能在市级以上报纸进行登报,企业费钱费力。如今,清算组成员备案和债权债务公告均可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网上进行免费公告,不仅为企业注销降低了成本,而且更加方便快捷。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