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步工作法”全面推进“楼层撤桶” 龙塔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取得实效

龙塔街道渝鲁社区相关负责人与辖区物业公司对接垃圾分类楼层撤桶工作

龙塔街道黄泥塝社区黄龙花园小区楼层撤桶后,垃圾桶都摆放到了指定地点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讯(记 者 王彦雪)日前,记者从龙塔街道获悉,按照市、区关于垃圾分类“楼层撤桶”工作要求,龙塔街道结合工作实际,强化组织统筹和工作推进,采用“十步工作法”,于2020年12月30日前已全面完成辖区108个小区(含单体楼)的楼层撤桶工作。

该街道垃圾分类“十步工作法”是:

第一步和第二步: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实施方案。由街道规建办牵头,组织物业服务中心、市环卫集团及辖区各单位举行专题会议,落实楼层撤桶工作,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标准、流程和问题处置等事项。同时通过充分征求辖区内各单位和居民群众意见,统筹考虑各辖区、各物业小区实际情况,街道、社区、物业公司分别制定垃圾分类“楼层撤桶”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因地制宜,稳步推进。

第三步和第四步:组建工作队伍、开展业务培训。龙塔街道健全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分片督导管理工作机制,充实队伍力量扎实开展垃圾分类及“楼层撤桶”工作进度跟踪和检查指导,各社区组建本辖区垃圾分类“楼层撤桶”网格宣传、情况巡查和桶边服务指导队伍,加强撤桶前全覆盖宣传、撤桶中工作协调和撤桶后投放指导等工作力度。各社区组织分类志愿者、居民代表、物业公司人员等,邀请市环卫集团就撤桶前准备、注意事项和撤桶后桶边指导工作等进行专题培训。

第五步和第六步:合理设置投放点、全方位宣传发动。街道社区、物业、业委会、市环卫集团现场查看并结合居民业主意见建议,共同商议科学合理提出垃圾分类投放点的选址、厨余垃圾收运点位定点和分类收集容器配置方案,保障“楼层撤桶”和分类实施硬件条件。为了确保工作顺利,街道还统一印制垃圾分类“楼层撤桶”宣传物料,含告知书、宣传海报、横幅公告和楼层设桶危害宣传单等,广泛宣传,为“楼层撤桶”做好“预热”。

第七步和第八步:入户沟通引导、全面公示公告。正式撤桶前,街道充分发动各社区文明志愿者、网格员、党员代表、居民小组长、物管、市环卫集团等人员力量,组成“楼层撤桶”宣传队开展“敲门行动”进行入家入户沟通引导,宣传分类知识、楼层撤桶及定点投放事项等,打牢“楼层撤桶”群众基础。各物业小区分类投放点设置完成后,由社区督促物业公司在社区(小区)公示栏或出入口、电梯、门岗等显著位置,张贴正式撤桶的公告,明确撤桶时间、撤桶后分布在楼下的投放点示意图、垃圾投放事项以及咨询电话等,打消居民群众对撤桶工作的疑虑。

第九步和第十步:楼道正式撤桶、督导定点分类投放。在公告时间结束后,各社区(小区)及时撤走楼道垃圾收集桶,并对楼道原摆放垃圾桶的位置进行卫生清洁和墙面粉刷,恢复楼道畅通和环境卫生,并张贴垃圾投放位置指引或温馨提示,避免居民将垃圾投放在原来位置。同时安排分类志愿者、物业保洁员等桶边指导人员,每天在居民投放垃圾的高峰时段现场开展桶边宣传和分类投放服务指导工作,及时指导、监督居民的分类投放行为,尽力推动居民逐步养成“家庭源头分类、下楼定点投放”的好习惯。另外,街道、社区还加强撤桶后居民分类投放和物业清运保洁情况巡查和跟踪,协同物业做好部分居民楼道乱扔行为的“点对点”宣传劝诫工作,督促物业加强楼道电梯清洁卫生巡查保洁和投放点清运保洁力度,保证小区环境整洁有序。

截至目前,街道辖区内大多数居民群众对实施“楼层撤桶”和撤桶后分类投放流程等已接受和习惯,街道、社区、物业和环卫集团正协同配合加强完善撤桶后续工作机制,以及进一步做好群众宣传解释和沟通协调工作。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