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平台
密织兜底保障网 精准救助惠民生

古路镇开展困难群体社会救助信息精准核查活动

本报记者 柯雨 供图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近年来,我区聚力改革,着力创新体制机制,加大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信息核查工作开展力度,对全区城乡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新进对象全面做到“凡救必查”,在保对象“动态管理”信息化核查实现两个100%,保障了更多困难家庭改善生存困境、提升生活质量。

精准认定社会救助对象才能兜牢民生网底。近年来,区民政局高度重视精准救助工作,深化社会救助改革,健全社会救助体制机制、建立“一门受理、协同办理”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平台,成立独立核查工作机构“渝北区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查认定中心”,在全区22个镇街成立核查工作站,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为22个镇街配备一名核查工作人员。

此外,我区借助社会救助改革契机大胆创新、担当作为,依托“一门受理、协同办理”信息平台,整合社会救助相关部门数据,实现资源共享,实行身份认定、情况核实、核查比对等,形成纵向贯通、横向连通的“数据库”,推动救助对象认定走向“凡救必查、精准救助”。

目前,全区1个“一门受理、协同办理”信息平台、22个镇街搭建的困难群体社会救助信息台账、1个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查系统均运行良好,实现了市、区、镇(街)、社区四级纵向贯通、收入、支出、财产一体智慧核查。2020年,我区累计开展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查12798户、27206人次,支撑救助部门将3686名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新纳入救助范围,并对现有保障对象进行动态核查。

精准救助要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首先要做好家庭经济状况核查。为此,区民政局通过社会救助改革,解决目前社会救助工作中存在的信息壁垒、信息孤岛的“碎片化”现象,构建了“一门受理、协同办理”、“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协同共进的业务格局。

依托市级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查系统归集了不动产、税务、人社等10余部门,涉及25项民生数据。同时,在市内核查的基础上,积极依据市级部门,在民政部的协调下开展跨省核查工作,让信息核查的数据更加全面。同时,区民政局协助住建部门、医保部门开展廉租住房、医疗救助核查,均实现“凡救必查”,进一步提升社会救助精准度。

依据这些数据信息,镇街民政干部在区级“一门受理、协同办理”信息平台再次核对数据,再根据数据提示,及时处理台账中反映出的疑点信息,逐一复核,对家庭经济状况超标的救助对象停止保障。

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称,目前,通过大数据核查并结合实地调查核实,渝北民政干部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对社会救助申请(享受)家庭的经济状况有了较为全面的掌握,杜绝“错保、关系保、人情保”等现象,使全区社会救助办理更加精准,有效提高了社会救助工作的公信力及群众满意度。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