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局新起点 铸造新引擎
渝北:引导企业从“要我上市”到“我要上市”

据《重庆日报》为加快资本市场建设步伐,促进区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近年来,渝北区利用金融集聚的发展优势,把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作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把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作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壮大特色产业的重要路径,积极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快改制上市步伐,促进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截至目前,渝北区累计推动17家企业上市挂牌,其中5家企业在境内外主板上市、12家企业在新三板挂牌。渝北区金融办负责人说,力争到2025年,渝北区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按照“1+3+N”的体系,建立专业化子基金集群;新增上市企业20家,其中培育本土上市企业不少于10家,上市企业再融资额达到100亿元以上。

政策重帮扶

做企业上市“引路人”

2020年10月10日,重庆天箭惯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箭惯性公司”)成功获得股权融资1.5亿元。

天箭惯性公司是一家研发惯性导航系统、光学控制系统的高科技民营企业,成立于1997年,于2012年搬迁至渝北空港工业园区。天箭惯性公司董事长许吉金在签约仪式上说,公司到渝北区后,迅速从百万级别的小微企业成长为年收入千万元、年产值过亿元的中型企业。公司力争在2021年完成科创板IPO申报并注册发行,这是该公司上市前的最后一轮股权融资。

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离不开政府的“铺路搭桥”。“渝北区把帮扶企业融资、培育企业上市作为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积极搭建平台、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优质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发展壮大。”渝北区金融办负责人表示,力争到2025年,区内新增上市企业20家,上市企业再融资额达到100亿元以上。

天箭惯性公司是渝北区服务拟上市企业的一个缩影。

2020年以来,渝北区各级各部门合力开展拟上市资源摸底调查,目前已筛选108家优质企业纳入区级拟上市储备库进行台账式管理,其中重点企业43家、后备企业65家。通过不定期邀请券商等中介机构“一对一”走访服务拟上市重点企业,深入重点企业走访调研、现场办公等多种形式,鼓励和支持企业加快上市步伐。

要提升企业上市意愿,就得让企业在上市中获得支持,“尝到甜头”。近日,渝北区出台了《渝北区推进企业上市工作实施意见》《渝北区鼓励扶持企业挂牌上市若干政策》《“上市贷”专项工作方案》3个政策文件,全方位扶持鼓励企业改制上市。

上述文件规定,注册纳税地在渝北辖区的企业,在境内首发上市分阶段给予1000万元奖励,在新三板精选层挂牌给予300万元奖励,在重庆OTC成长板和专精特新板挂牌给予60万元奖励。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纳斯达克交易所、英国伦敦交易所、日本东京交易所等成功上市的企业,一次性给予800万元奖励,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新加坡证券交易所、台湾证券交易所等成功上市的企业,一次性给予300万元奖励。“此举大大激发了企业上市的内生动力。”渝北区金融办负责人说,财政奖励扶持政策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上市前期投入大、成本高、耗时长,企业普遍有畏难情绪等问题。

联通大平台

打造企业上市“生态圈”

单纯作为“引路人”,对企业上市来说还远不够。近年来,渝北区以“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作为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加强资本市场和金融要素市场建设,努力营造懂运作、好融资、敢上市的市场氛围。

2020年8月14日,一场以“走进资本市场,助力企业发展”为主题的企业改制上市沙龙在重庆基金小镇举行。沙龙邀请了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中金公司、天健会计师所、德恒律所等中介机构与20家拟上市重点企业进行面对面交流答疑,再升科技公司分享了主板上市成功经验。

“沙龙提高企业家们对资本市场的认识,增强了企业改制上市的信心。”渝北区金融办负责人说,通过举办上市沙龙,在拟上市企业中营造了“议上市、争上市、快上市”的浓厚氛围。

这样的沙龙经常在重庆基金小镇举行,而重庆基金小镇是渝北区为企业挂牌上市打造的专属大平台。2016年,渝北区在嘉州商圈建设了总面积4万平方米的重庆基金小镇,着力引进基金产业等相关机构,旨在打造中国西南地区的基金产业集聚区。目前,重庆基金小镇已吸引了100余家各类基金入驻,形成了基金与产业深度融合。

2019年1月,由市科技局、渝北区政府联合打造的西部科技金融路演中心在重庆基金小镇正式启动。该中心将对接西部区域场外市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深圳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香港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等海内外多层次资本市场,能更好地服务企业上市融资。

此外,渝北区将与知名投资机构合作,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构建“产业引导基金+社会资金参与+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金融服务体系,重点投向拟上市企业,通过基金管理团队的专业化筛选和评审,引进社会资本合作设立N支专业子基金,形成“1+3+N”的投资体系。

建好“生态圈”,目的是让金融活水注入企业。今年以来,渝北区金融办先后邀请了IDG基金、中金公司、科风投基金等投资机构与区内10家科技型企业对接,推荐20家拟上市优质企业纳入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考察范围,全力帮助企业“引资引智”。充分发挥产业引导基金作用,联动社会资本对秦嵩科技、物奇科技等科技型企业直投1.1亿元,参投先进制造、互联网、大健康等新兴产业3.6亿元。

这一系列的动作使渝北区在推进企业上市、创新直接融资方式、发展地方要素市场、推动基金业发展、推动载体建设、提升软环境建设等方面形成了良好“生态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主动找难题

扫清企业发展“拦路虎”

建好平台,企业上市之路就能一帆风顺了吗?

“服务企业,就得走进企业,听声音摸实情。”渝北区金融办负责人说,这需要政府针对企业在推进上市过程中的具体难点、卡点,列出清单,统筹协调,逐项加以解决。

“根据招商引资落户协议,办公用房租金减免优惠政策即将到期,因企业处于发展初期,政府可否继续给予办公用房租金优惠支持?”“作为科技型企业,公司希望在专利申报、科研经费补贴等方面得到政府更多的帮助和支持”……渝北区金融办在走访调研拟上市企业中,与企业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企业家们纷纷发言,道出困扰发展的难题。渝北区相关负责人仔细记录并逐一解答,能现场解决问题的现场解决,不能解决的问题通过区政府办公室定期进行交办督办,此举给企业吃下了“定心丸”。

在走访调研中,渝北区金融办发现大部分拟上市企业是轻资产的科技型企业,缺乏厂房、设备、土地等抵押物,一旦流动资金紧张,向银行融资存在较大困难,很多时候需要政府协调银行给予信贷支持。为了破解拟上市企业债权融资难题,渝北区与辖区4家银行机构合作,开展“上市贷”,建立总规模1亿元的风险补偿资金池,按1:10的比例撬动银行信贷资金发放,为信用记录良好的已(拟)上市挂牌企业提供最长3年、额度600万元—3000万元的纯信用、无抵押、低利率的专属信用贷款,用于满足企业经营周转资金需求。

同时,为了强化帮扶效果,扫清企业上市障碍,渝北区还实行区领导“一对一”走访帮扶拟上市重点企业。区领导把办公场所“搬进”企业,不仅为企业送思想、送政策、送服务,更全面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发展动态和发展难题。

自今年8月以来,累计走访企业20家,收集交办问题诉求18个,目前已全部办理落实。

同时,针对问题,渝北区建立问题交办督办机制,对调研走访、行业反馈、企业申报等渠道收集到的拟上市重点企业反映的问题,由区政府办公室进行责任分解、交办督办,要求各责任单位主动联系服务企业,限时办结并反馈办理情况。

通过深入企业走访调研,联系服务拟上市重点企业,在推动企业上市时,做到了摸清实情,精准服务,解决难题。

深挖“潜力股”

培育企业上市“后备军”

无论是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还是创新发展,都需要资本驱动。

要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就需要推动企业上市,做大上市企业的数量规模。大企业可以去上交所主板,中小企业可以去深交所中小板,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可以去上交所科创板,创新型企业可以去深交所创业板,没有达到盈利标准未来发展趋势好的成长型企业可以去新三板,小微企业可以到重庆OTC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

为各类企业有机会进入多层次资本市场,近年来,渝北区已建立“境内外交易所上市+新三板挂牌+重庆OTC挂牌”的金字塔形拟上市挂牌企业资源梯队。

为深挖“潜力股”,渝北区将实施培育工程。结合辖区资源禀赋和产业布局,筛选培育一批适合上市的种子企业,聘请中介机构定期开展“一对一”辅导,为企业上市工作进行“把脉问诊”,推动企业尽快达到上市条件。各级各部门将形成上市工作合力,围绕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依托仙桃数据谷、创新经济走廊、前沿科技城、航空物流产业园、两江国际商务中心等载体,重点培育科技含量较高、成长性较好的企业,推动软件与集成电路、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物联网、航空物流、现代特色消费等战略性新兴企业到多层次资本市场上市,并力争培育1家国有公司上市。

如今,沪深主板、香港主板、新三板以及重庆股权交易中心等场内与场外市场都有渝北区企业的身影,无论是上市已久的企业还是初涉资本市场的“新兵”,都在通过资本市场融资平台使企业做大做强,并对地方经济发挥着各自不可替代的作用。

“企业上市是衡量城市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是促进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是拓宽融资渠道的重要支撑,是现代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经济证券化水平的提升、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打造,将使得更多的辖区企业脱颖而出,促进渝北经济高质量发展。”渝北区金融办负责人说,大力打造企业上市“后备军”,也将推动辖区的创新创业浪潮。

渝北区金融办负责人表示,目前,渝北区正处在新旧动能转化关键时期,提升经济证券化水平,就是要谋局新起点,铸造新引擎,引导企业从“要我上市”到“我要上市”的观念转变,吹响企业上市集结号。要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抢抓注册制落实实施、新三板全面深化改革、上市再融资政策松绑等国家政策机遇窗口期,借力资本市场,引入金融“活水”,加快企业上市步伐,壮大上市企业规模,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