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区”荣誉称号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 通讯员 刘让琴)1月8日,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在北京联合召开2018-2019年度无偿献血表彰电视电话会议,表彰2018-2019年度在无偿献血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省份、单位、部队和个人。记者在渝北分会场获悉,渝北区喜获“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区”荣誉称号,是重庆市7个获奖区县之一。

据悉,一直以来,渝北区高度重视无偿献血组织发动工作,群众无偿献血知晓率、千人口献血率等指标逐年提升,2018年、2019年无偿献血工作均获得市血液中心好评。2018年组织7395人参与无偿献血,完成献血11388.8袋,千人口献血率11.13‰。2019年,全区无偿献血人数达14282人,献血22013.5袋,千人口献血率18.73‰,大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作为西部首个全国文明城区,我区积极将无偿献血工作纳入全区精神文明建设范畴,与精神文明工作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区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提高献血服务配套水平,区红十字会积极与市献血办对接,组织流动采血车到各机关单位、社会团体就近开展采血工作,大幅节省人力物力。同时,安排志愿者开展现场引导和指导,解答献血者疑问。另外,还为每个献血点配置了专门的休息室,提供面包、牛奶、水果等,为无偿献血者发放纪念品,让献血者感到他们献出的不仅仅是一袋袋的热血,更是一次爱心的传递。

记者了解到,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针对全市血液库存紧张、临床用血压力大的情况,去年3月16日-23日,我区组织开展“战疫情献热血佑生命”志愿无偿献血活动,动员全区机关干部带头参加无偿献血。在短短一周内,近60家单位800余人报名,690人成功献血,采集血液949袋,总量189800毫升,展现了渝北人民的大爱,为保障疫情期间全市临床用血供应起到了积极作用。

“经过全社会的积极努力,我区的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随着全市医疗需求的增加和医疗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临床用血量每年仍在持续增长,无偿献血工作仍然任重道远。”区红十字协会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按照无偿献血表彰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持续传递社会正能量,开展好“6·14世界献血者日”和8-9月“无偿献血月”活动,提升无偿献血服务水平,确保群众无偿献血知晓率达90%以上,进一步推动无偿献血事业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