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区首个儿童哮喘标准化门诊在区妇幼保健院诞生
为哮喘患儿提供更加专业化精准化的医疗服务

区妇幼保健院开设儿童哮喘门诊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在家门口,哮喘患儿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医疗服务。随着我区首个儿童哮喘标准化门诊在区妇幼保健院诞生,这个愿景已经步入现实。该门诊挂牌后,将为全区的哮喘儿童家庭提供更加专业的医护服务。

据介绍,目前我国哮喘患者人数接近3000万,其中儿童哮喘患者接近1000万。哮喘严重影响儿童身心健康,如果不早期诊断和规范化治疗,会导致反复甚至可危及生命的急性发作,并可引起不可逆的肺功能损害,增加成人期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的发病风险。因此有效防治儿童哮喘刻不容缓。“哮喘是可防可控的疾病,强调的是早期诊断、早期治疗、规范管理,其中规范管理特别是自我管理是重要的一环,而没有规范管理,后果可能会很严重。”区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黄庆益表示,正是有这样的认识,区妇幼保健院不断推进儿童哮喘规范化诊疗,在全区建成了首个儿童哮喘标准化门诊,为哮喘儿童家庭提供更加专业的疾病诊治、相关知识宣教、日常自我管理、哮喘随访等服务。

在授牌当日,该院还组织开展了儿童哮喘标准化门诊培训,主要围绕2020哮喘指南解读、哮喘的诊断与鉴别诊断、护士在儿童哮喘标准化门诊和规范管理中的作用以及免疫治疗等内容开展。培训中,来自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的专家符州、罗征秀、刘玉琳,重庆市妇幼保健院的专家李雪梅等向参加培训的医护人员分享医学经验,与参会者开展儿科呼吸领域热点和难点问题交流。“哮喘防控需要全社会的参与,除了医师给予的规范化诊治方案,还需普及哮喘防治知识,提高患者及家长们自我管理意识、科学用药。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一定能降低哮喘复发率,重症哮喘的比例和死亡率也会同步下降。”培训结束后,黄庆益表示。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