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民政部门开展“暖冬行动” 关爱老人传递温暖

在龙旺街社区,社工通过教老人制作剪纸手工花等方式,增强老人的动手能力和结构力 

社工组织社区老人开展趣味游园活动,通过游戏加强邻里之间的互动交流,增进情谊

本报记者 柯雨 摄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寒潮来袭,气温骤降,却阻挡不了炙热的爱心。近日,区民政局采用引入第三方机构(向日葵社工)的方式,组织社工深入部分社区开展“暖冬行动”,为双龙湖街道飞湖路社区、龙旺街社区、绿茂社区等8个社区的空巢、失独、困难老人送餐、理发、剪指甲,举办趣味游园、手工益智等活动,用爱传递温暖。

温情关怀上门走访空巢老人

为了让老人们度过一个温暖的冬天,社工人员联合宏善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居委会开展走访慰问活动,上门摸清社区部分空巢老人的生活情况。

家住飞湖路社区的聂爷爷今年88岁,双腿行动不便,视力听力功能衰退,平时和侄儿住在一起。侄儿不在时,老人时常一人在家。了解到老人的情况后,社工上门为其送餐、清扫房间,聂爷爷看到这么多人前来看望自己,一边社工拉家常,一边感慨不断:“谢谢你们的关心,有人陪我说说话就感到很高兴,谢谢你们来看我。”

和他有同样感受的还有家住绿茂社区的钟爷爷,身患多种疾病的钟爷爷也是向日葵社工重点关爱的对象之一。今年73岁的他,生活只能半自理,老伴患有上肢肢体残疾四级,生活也不方便。于是,社工组织拟定出探访表,安排志愿者上门为钟爷爷理发、剪指甲,帮钟奶奶打扫卫生、整理房间,帮助老人更加方便地生活。

失智预防训练关爱老人健康

如今,老年失智已经成为了影响老年生活质量的一类常见疾病,为降低65岁以上老人的老年痴呆发病率,社工利用公益服务资源,对龙旺街社区20名老人进行失智预防筛查,并开展定向力、结构力和形象色彩等训练。

训练中,社工引导老人做手指操、养生操,通过教老人制作剪纸手工花,鼓励老人进行串珠游戏,增强老人的动手能力和结构力。

活动中,创作数字油画是老人最喜欢训练之一。社工引导老人按照个人喜好进行图画,在标有号码的填色区内填上相应号码的颜料,就可以完成漂亮的斑马、小熊等手绘作品。社工秦琼称:“这项训练,可以强化老人对常见事物的形象和色彩作出判断。”

邻里趣味游园尽享欢乐晚年

为了让老人有一个快乐的文化娱乐生活,“暖冬行动”还面向飞湖路社区、龙昌街社区的近60名老人开展趣味游园活动,通过游戏加强邻里之间的互动交流,在活动中增进情谊。

欢乐投壶是趣味游园活动的项目之一,主要考验老年人的视力及平衡能力。参加活动的刘奶奶将塑料箭靶扔进壶时屡屡失败。在社工的鼓励下,刘奶奶掌握投壶的秘诀后越战越勇,塑料箭靶一举投中。

活动还设有投掷沙包和抖球项目,社工指引老人在两米外的距离投掷沙包到正对面的不同数字布上,引导老人参与抖球运动,简单有趣的游戏让大家一下子进入到了欢乐氛围中,过足了游戏瘾。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