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会上强调
严格“人”“物”同防 严守“输入”关口
确保各环节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1月12日上午,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部署要求,保持高度重视、高度警惕、高度负责的状态,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严格“人”“物”同防、严守“输入”关口,坚决守好重庆“空中门户”,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区委副书记、区长、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谭庆,区领导、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副指挥长邓孝明、唐密、李永成、马成全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区卫生健康委关于疫情防控总体情况及疫苗接种工作的汇报,听取了区委政法委、区教委、区商务委、区交通局、区文旅委、区市场监管局、区经信委、机场联动组等单位发言,对全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研究再部署。

会议指出,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多个国家出现新冠病毒新变种,国内多地发生散发病例,加之冬春季是病毒活跃期,特别是随着春节临近,人员流动大、聚集活动多,疫情防控进入极为关键的时期,形势变得严峻复杂。渝北是机场所在地,人流物流大进大出,是全市防范“境外输入”的第一关口。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深化思想认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自觉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密切关注形势,保持高度警惕,按照“发现在早、处置在小”的原则,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科学精准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千方百计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

会议强调,一要严控人员流动聚集。全区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工作人员带头在本地过春节,不举办大型会议、活动,不搞大规模聚集;鼓励务工人员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留在本地过年,多措并举引导市民在春节期间尽量减少走亲访友、不到外地旅游休假;农村地区倡导节庆文明新风,不大办婚丧嫁娶,家庭私人聚会聚餐控制在10人以下,切实降低聚集传播风险。二要严格“人”“物”同防。对进口冷链食品和高风险非冷链进口物品,要无遗漏检测和预防性消毒,从口岸到境内生产、流通、销售要全程防控,做到全程可追溯;对入境检疫、转运送达、隔离管控、社区防控等环节,要强化相关工作人员和隔离场所管理,严格落实重点人群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坚决防止疫情输入。三要严抓重点场所管控。严格做好医疗机构院感防控,严格落实机场、车站、码头、商场、校园、宾馆、饭店、养老院、文娱场所和景区等重点区域防控措施,做好人员排查、信息登记、核酸检测等工作,从源头上杜绝“行走的传染源”。四要严守病毒输入关口。对境外来渝人员严格落实“14天集中隔离+7天居家隔离+7天自我健康管理”措施,严把境外输入关;加强对中高风险地区、从外省市转道来渝的境外人员以及外省市入境解除隔离来渝人员的排查、监测管理工作,严把市外输入关。五要严密应急防备举措。加强新冠疫苗储备,规范接种行为;全面落实各项应急准备,不折不扣落实好隔离场所安排、物资储备、医疗救治、应急队伍建设、值班备勤等工作;健全快速反应机制,确保一旦发生疫情第一时间精准有效处置。

会议强调,春节临近,防控任务繁重,要求更高,越需要压实责任,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要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落地落实;主要领导要亲自调度、靠前指挥,确保工作抓得紧、落得实,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强化网格管理,通过入户走访、个人申报、群众举报等方式,全方位、全领域、全覆盖摸排管理重点人员;积极引导网格内人员减少活动、减少聚集、减少外出、减少流动,进一步筑牢严防严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要强化督查检查,加强疫情防控督促指导,确保人员到位、物资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对工作落实不力导致疫情传播扩散的,要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

重庆机场集团、机场海关、民航重庆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全区各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