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三处地名入选重庆市 第一批历史地名保护名录

龙兴古镇

洛碛镇

天官坟

本组图片为本报资料图

本报讯(记 者 王彦雪)近日,重庆市第一批历史地名保护名录公布,渝北区龙兴镇、洛碛镇、天官坟三处地名名列在册。

据了解,重庆市第一批历史地名保护名录共有115处,均是依据地名的历史性、知名度、文化内涵、文化独特性及传承价值等方面,经区县筛选申报、市级部门审核、专家评定,历时1年最终确定而成,包括古城(都)、古县、古镇、古村落、少数民族语、著名山川河流、近现代重要地名等多个类别。

根据地名保护要求,列入历史地名保护名录的地名实施分级分类保护,仍在使用的地名,一般不得更名;尚未使用的地名,应当按照有利于保护传承、地域就近原则优先启用;对确实不能启用的,应当采取设立纪念性标识物、立碑等措施加以保护。因城乡建设、改造或者行政区划调整等原因,确需对历史地名作出是否保留使用决定的,民政部门或者专业主管部门应当通过听证会、论证会等形式充分听取专家和社会公众意见。

龙兴镇

龙兴镇是一座拥有六百多年历史的古镇,其名由来与明建文帝朱允炆有关,相传当年建文帝为躲避叔父朱棣追杀,曾夜宿时名隆兴场的龙兴古镇。建文帝走后,其避难的小庙被命名为“龙藏寺”,场外边的小桥被命名为“回龙桥”,隆兴场则更名为“龙兴场”,绕镇而过的太洪江更名为“御临河”。龙兴镇内众多的古祠堂是这里一大特色,穿街过巷中,满眼尽是旧时风貌,古镇内文化遗产丰富,共有八大群体序列七十余处文化遗址,包括古庙、古寨、祠堂、老街民居等典型建筑。

洛碛镇

洛碛镇,是中国闻名的千年古镇,有二千多年的历史,古称乐碛,又名落碛,在三国蜀汉年间就成为了巴郡的一部分。洛碛地处长江上游区域,远在明清时期,得益于长江流域航运兴起,凭借良好地缘优势,逐步发展成为重庆沿江向东的重要门户,到20世纪70年代,成为重庆最大的码头之一。现在的洛碛镇是重庆有名的榨菜之乡、蔬菜基地,镇内多处古建筑也成为了影视剧外景拍摄基地。

天官坟

天官坟是明朝重臣蹇义之墓。蹇义是渝北区大竹林街道人,经历明朝六任皇帝,官至吏部尚书,明代早期,吏部居六部之首,因此,吏部尚书有“天官”之称,他曾参与永乐大典的编撰、郑和下西洋等重大政治活动。天官坟占地面积约20余亩,由神道及神道碑、石像生、碑亭、墓葬组成,因年代已久,文物破坏严重,地面可见的仅存碑亭1座,神道碑1通,雕刻工艺具有显著的明代早期特征。此处是重庆地区历史及墓葬文化、习俗研究较为重要的实物资料,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2009年公布为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