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心助群众、当网络达人、调处小纠纷……
警察节,宝圣湖派出所民警这样过

本报记者 王彦雪

宝圣湖派出所民警张义平在工地调解赔偿纠纷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2021年1月10日是全国第一个人民警察节,在这个特殊的时刻,民警们会以什么方式迎接自己的节日?连日来,宝圣湖派出所的民警选择用辛勤的工作为节日献礼。

下面,就跟随记者的脚步,一起到宝圣湖派出所辖区看看吧!

救助困难群众,民警带来寒冬中的温暖

田庄是宝圣湖派出所的治安警长。他个子不高,皮肤黝黑,生性乐观,脸上总是随时挂着微笑,四十多岁的他看起来就像一个小伙子。他办案干练,风风火火,但遇到左邻右舍扯皮纠纷的事,却总耐心处置化解。

1月5日20时许,值班的田庄刚刚处置完湖滨西路一件刑事警情,派出所值班室给他打来电话,说兴科五路有一名群众无钱回家,报警求助,田庄不顾办案疲倦,立刻带领辅警前往该群众所在地。

在兴科五路万福花园门口,田庄看到了在凛冽寒风中坐在地上的席某(化名)。交谈中得知他是四川岳池人,2020年12月26日坐车来到重庆,本想进厂打工,但由于年龄偏大、身无一技之长,又不善于沟通,求职路上处处碰壁。他在重庆主城转了好几天工作仍没有着落,想回家又囊中羞涩,眼看就要流落街头。席某说,元旦时他看见民警在街头张贴防诈宣传单,上面留有派出所的电话,于是便鼓起勇气给宝圣湖派出所打电话求助。

在核实清楚席某身份和近日活动轨迹后,田庄带着他匆匆赶往区救助站,用最短的时间内办好交接工作。在救助站,席某吃上了几天来第一顿热乎的饱饭,田庄临走的时候握着席某的手说:“有困难,随时找我们。你回去以后不要着急,踏踏实实好好干,只要肯努力,好日子会来的。今晚好好睡一觉,明早高兴回家”!望着眼前的田警官,席某早已泪流满面。

田庄在这个寒冷的同日,给困难群众送上了春天般的温暖。

做好反诈宣传,民警想当一名网红主播李光辉是宝圣湖派出所湖滨西路社区民警,来自孔孟礼仪之邦的山东,个子高高大大的他说话总是引经据典,斯斯文文。不过最近几天,一向低调的李光辉突然有些“飘”,因为他最近很爱向同事“显摆”自己在微信朋友圈上开通的视频号,他在上面专门推出防骗反诈小视频,帮助微信好友筑牢反诈防线。

1月6日,李光辉又推出了新的一期反诈小视频,视频剪辑了港星周星驰的“现身说法”,介绍“网络裸聊那些事”和防骗的技巧措施。短视频幽默通俗,更能引起年轻人的兴趣。李光辉说:“电信网络诈骗受害者的年龄集中在20到40岁之间,所以我的短视频主要针对的也是这类人群。”

从2021年元旦至今,李光辉已经先后推出了6期防骗反诈的短视频。为了让更多的群众了解反诈、参与反诈,李光辉当起了网络达人,他甚至把自己微信的昵称改为“诈骗防范靠大家”。当看到第一期“杀猪盘”短视频目前已有1538人阅读点赞后,他很是兴奋,李光辉说:“我要把防骗反诈短视频一直推下去,以后我还想做网络反诈主播,只要有人关注,我就不会放弃……”

“轻伤不下火线”,民警做好小事解决大事

张义平是宝圣湖派出所石盘河社区民警,论做社区工作,全所上下没有不佩服他的。面对同事的赞扬,张义平一如既往地谦逊,他说自己做事没有诀窍,就是锲而不舍地做好每一件小事。

不久前,他就处理了这么一件小事。2020年11月6日,在渝北区金石大道333号工地打工的农民工老胡不慎被搅拌机飞溅出的水泥打伤了右眼。出院后,老胡找劳务公司索赔医药费和补偿款,劳务公司却以没有赔偿依据为由拒绝赔偿,且不配合老胡办理工伤认定和评残,双方因此发生纠纷,期间老胡还有一系列过激言行。

眼看事情要闹大,工地安保负责人拨打了社区民警张义平的电话,希望他出面协调。当时恰逢张义平不慎摔伤左腿,膝盖处缝了十来针。接到工地的电话,还在家中休养的张义平二话没说,拄着拐杖来到工地了解情况,寻找解决方案。看到拄着拐还来给他们解决问题的张义平,矛盾双方都感到过意不去,加之张义平现场合情合理合法的真诚调解打动了双方,双方当场承诺不再有过激言行,一切听张义平的。

张义平了解到,劳务公司担心老胡为多获得赔偿而故意把伤情说重;而老胡担心签订合同不规范可能会导致工伤理赔不到位,所以双方都迟迟不肯松口。了解到问题的症结,张义平对矛盾双方详细解读了《工伤保险条例》相关条款,同时对老胡的过激言行进行了法制教育。为了最终妥善处理好老胡工伤赔付的事情,张警官拄着拐先后3次到工地调解,并积极联系相关部门介入调解。正是因为张警官“轻伤不下火线”的执着和努力,老胡的工伤理赔最终得到妥善解决,双方达成和解。

虽然事情解决了,但张义平没有因此而放松,1月6日下午,他又给工地负责人打去电话:“老胡工伤的问题现在都处理好了吧?”工地负责人在电话那头说:“谢谢张警官,老胡的情伤理赔已处理好,现在正在走工伤鉴定理赔程序……”在了解情况后,张义平才挂上了电话,又投入到其他工作当中。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渝北公安将持续发扬“一心为民110,砥砺奋进新征程”的精神,不断用实际行动增强辖区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践行作为人民警察的初心与使命。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