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项目为抓手打出“组合拳”
我区启动“十四五”时期十项重大工程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启动5G基站、仙桃数据谷无人驾驶体验公园等项目建设;开展环多宝湖步道建设和生态修复,启动建设统景国际旅游度假区、龙兴古镇文旅小镇,启动渝湖路片区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1月8日,记者在全区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为推动“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区委、区政府立足当下所需、着眼长远所备,谋定推动“十项重大工程”,打出“组合拳”,大力稳投资,掀起了新的建设发展热潮。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重大项目建设对优化供给结构、补齐发展短板、保障和改善民生具有重要作用。全区经济工作会要求,要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精心组织,科学调度,确保今年247个重点项目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推进。除此之外,我区将以项目为抓手、以工程为支撑,按照“一项工程一个专班”方式,压茬推进“十项重大工程”,确保今年完成投资105亿元,跑出重大项目建设“加速度”。

这“十项重大工程”涉及基础设施、社会民生、产业发展等领域,分别是:一是城市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启动5G基站、仙桃数据谷无人驾驶体验公园等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新型智慧城市智能中枢建设;二是多宝湖城市拓展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抓好环湖步道建设和生态修复,开展场地整治、苗木栽植、管线保护,加快建设内外连接骨架道路;三是洛碛枢纽港区建设工程,开工一期建设,启动大宗商品交易市场等项目前期工作;四是重庆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建设工程,全面完成古路建筑产业园道路建设,建成中投装配式混凝土构件工厂和三圣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开工建设产业园研发基地等6个项目;五是精品旅游景区建设工程,启动建设统景国际旅游度假区、龙兴古镇文旅小镇等4个项目,加快推进铜锣山矿山公园开发;六是美丽乡村综合体建设工程,加快推进木耳新乡村、“巴渝乡愁”建设,抓紧开工“兴隆有礼”艺术村、统景“田园牧歌”、环山公园等项目;七是老旧城区更新改造工程,启动渝湖路片区老旧小区改造等4个项目,完工老旧城区雨污分流治理、棚户区改造等5个项目;八是城市“缓堵保畅”工程,加快实施双龙大道——义学路道路拓宽工程,打通创新经济走廊横二路等6条断头路,持续推进耍坝地下停车库、空港新城人行过街设施等项目;九是中小学校建设工程,推进空港实验中学等10所学校建设,完成悦来中学迁建、同茂小学新建,启动前沿科技城中小学等前期工作;十是“三级医院”建设工程,要继续推动区中医院建设和区人民医院“三甲”创建工作,启动区第二人民医院扩建、区妇幼保健院迁建等4个项目,积极引进市内外优质医疗卫生项目。

“一个好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好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区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项目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引擎”,抓好重大项目就是抓住了推动经济发展的“牛鼻子”。随着区委、区政府谋定的“十项重大工程”实施显效,必将为我区“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积攒后劲,为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硬核”支撑。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