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好“十四五”第一步 展现开局年新气象
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在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 郑和顺 王彦雪 柯 雨 张泽美 通讯员 伍丹妮 郭昌盛 邱兴奎 王 平)1月8日,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召开,总结2020年我区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2021年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在我区各部门和企业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认真学习贯彻会议精神,适应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既定目标任务增强信心、坚定决心、勇于担当、尽心尽责,齐心协力迈好“十四五”发展的第一步,展现开局年新气象,以优异成绩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全区经济工作会为今年的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我们将深入学习,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主动作为、真抓实干,不断提升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为渝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支撑。”区金融办党组书记、主任白晓琴这样表示。

据她介绍,今年,区金融办将着力做大做优金融产业,提质重庆基金小镇建设,拓展发展空间布局,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夯实金融产业发展基础,培育产业发展新增长点;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加快小微企业首贷续贷服务中心和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应用,畅通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加大企业上市推进力度,强化宣传引导、资源储备、培育辅导和政策扶持,促进企业加快进入资本市场,力争推动2家企业到科创板上市,至少1家上市企业实现再融资;全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巩固拓展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成果,坚决整治金融乱象,着力化解企业债务风险,推动金融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切实维护地方经济金融秩序稳定。

“我们正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加快释放“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效能、聚力抓好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全区经济工作会议提到的这些关键词,让创新经济走廊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唐利印象深刻。“会议提出,要加快推进智能终端产业做大做强,形成‘整机+核心+配套’的智能经济产业生态,这为我们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坚定了信心。”唐利说。

“创新经济走廊作为渝北区打造‘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的重要载体,近年来,以‘率先实现千亿级智能终端产业集群’为目标,围绕智能终端、智能装备、消费电子、汽车核心零部件四大产业谋篇布局,狠抓招商引资、完善城市功能,按下产业集聚‘快进键’,加速推动智能终端全产业链发展。”唐利表示,新的一年,创新经济走廊将以“城市功能全面完善、空间拓展加速启动”为抓手,不断完善功能配套,优化拓展区域空间布局,精准发力打造招商引资“强磁场”,持续优化服务水平,推动传音、捷荣等项目加快建设,深科技、天实精工等项目建成投产。同时将围绕OPPO、传音整机品牌,进一步整合上下游资源,完善产业配套,不断壮大产业集群,以智能终端产业提质扩面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针对全区经济工作会提出的加快释放“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效能、大力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和产业链提升工程、加快推进智能终端产业做大做强等目标要求,空港经济开发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尹华伟表示,空港经济开发公司紧扣“增量调结构、存量促转型”的发展思路,加快建设“两园一镇一基地”,推进重庆现代建筑产业园、航空小镇、木耳航空物流园等规划建设,为项目承载提供平台支撑;围绕“千亿级”产业集群,在智能制造、航空产业、现代建筑、冷链物流等方面,构建产业发展新局面,推动园区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强化经济发展工作保障,抓好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确保工业投资持续稳定增长,抓好发展和安全工作,确保园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园区经济高质高效发展。

全区经济工作会把“持续深化创新生态圈建设”放在重要位置,要求以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为核心,深化大数据智能化创新,加快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生态圈。这让仙桃数据谷公司董事长汪小平倍感振奋。他表示,目前,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入驻各类企业220家,去年推动全区软件信息产业增长17%,数字经济增长10%,为打造“中国软件名园”奠定了基础。下一步,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强化核心引领,加快完成175万平方米楼宇建设,推进中关村信息谷协同创新中心、长安全球软件中心等重点项目出形象、见效果,进一步优化“1+3+5+10+N”创新生态,把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打造成为全市大数据智能化创新策源地。

“今年全区经济工作会专门将持续深化创新生态圈建设列为今年全区经济工作重点任务之一,我们倍感振奋。站在‘十四五’的起点,我们感受到渝北区科技创新工作将迎来发展的又一个黄金时期。”区科技局副局长杨朝军表示,为贯彻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区科技局将围绕打造协同创新引领区,大力实施科技创新“七大计划”,确保今年全社会R&D经费投入规模保持全市第一、占GDP的比重保持在4.0%以上。

据杨朝军介绍,围绕全区经济会议的目标任务,区科技局将加速创新主体集聚,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加强创新平台建设,提升区域科技创新实力;推动核心技术攻关,助力产业高质量发展;巩固发展科技金融,解决科技企业融资难题;营造良好创新生态,释放创新潜能活力;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造协同创新引领区,争取2021年建立研发机构的规上工业企业达到100家;新增科技型企业200家以上、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00家以上,总量保持全市第一。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