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去年收获335个“蓝天”

近年来,我区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生态环境越来越好。图为渝北空港桃园大道一角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如果你是细心的人,你一定会发现,在过去的一年里渝北区的生态环境正在越变越好。近日,记者从区生态环境局获悉,截至去年12月31日,去年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35天、同比增加17天,无重污染天数;我区长江、嘉陵江、御临河国控考核断面去年全年达Ⅱ类水质。

作为西部首个全国环境保护模范城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去年以来,渝北秉持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一手抓生态文明建设,一手抓绿色产业发展,实现了生态改善与产业发展的良性互动、相互促进,用实际行动诠释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的互动双赢。

在工作中,我区全面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去年共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7大类,85大项、235小项工作,完成率100%;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任务20项,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行动计划重点任务19项,完成率100%。

启动实施“两山”基地建设,组建以区委书记、区长为双组长,相关区领导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启动建设“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工作,并于2020年12月24日,顺利通过市级“两山”基地现场核查及公示。

印发《渝北区2020年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任务工作推进方案》,建立“分管区领导牵头——联络员单位统筹——成员单位负责”的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工作体系;重点开展了区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损害赔偿、跨区域生态补偿等生态保护体制改革工作。扎实推进环保督察整改,按月调度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群众投诉问题整改情况,328件群众投诉案件,已办结310件;38个市级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已完成整改35个。

我区圆满完成“查、测、溯、治”四个阶段工作任务,排查发现116个排污口,全面完成21个有污染源的排污口整治、65个排污口标识牌安装及15个重点管理排污口视频安装调试运行等工作,得到生态环境部充分肯定。

同时,我区加强环境宣传教育信息工作,组织开展“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主题宣传活动200场、环保“十进”活动200余场,发放资料15万份;在全区中小学中评选出100名环境日卫士、30名优秀环境教师,全区中小学环境教育完成率达100%。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