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行储蓄罐 美德“晴雨表”
回兴街道锦华路社区成立“道德银行”凝聚向善力量

锦华路社区,居民们以“道德币”兑换礼品    

当天的活动中,社区还对2020年度“锦华好人”、最美家庭、最美志愿者、最美楼栋等荣誉称号获得者进行了集中表彰

易启荣和张桂兰夫妇俩的“道德存折”上记载着两人热心公益、助人为乐的善行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柯雨 摄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没想到参加社区活动还能兑换礼物,这样的活动既拉进了邻里关系,又带给大家更多信心。”2020年12月30日,在回兴街道锦华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币”兑换活动中,居民李发均拿着从“道德银行”兑换来的洗衣液高兴地说道。

为了进一步提升群众内生动力,转变群众思想,营造崇尚道德浓厚氛围,锦华路社区提出“道德银行”这一创新举措,成立“道德银行”,以道德币将道德进行量化积分,为辖区居民发放“道德银行”存折,并进行积分评议,实行一年一评,与爱心超市相结合,进行积分兑换。

道德银行以崇德向善为目标,围绕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勤俭节约、助人为乐、移风易俗等方面,引导居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良好行为通过“道德银行”记录后,社区将给予道德币奖励。

锦华路社区的“道德银行”自2019年建立运行以来,积极倡导群众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念,弘扬孝老爱亲,乐于助人的道德风尚,充分激发群众内心深处的真善美,以善举感召周围群众崇尚道德,互帮互助,实现了善行的量化入账。

当天的活动中,社区还对2020年度“锦华好人”、最美家庭、最美志愿者、最美楼栋等荣誉称号获得者进行了集中表彰。

今年62岁的居民易启荣凭借着热心助人、不计得失的良好品行,获得了“锦华好人”荣誉称号。作为“道德银行”的第一批会员,易启荣总是热心响应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在他带动下,妻子张桂兰也积极参与到道德币的积攒活动中,疫情防控、义务巡逻、矛盾调解……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两人成了社区远近闻名的志愿者夫妇。当天的活动中,夫妻俩用存折上的50多个道德币兑换了不少礼物。拿到以荣誉兑换的礼物,易启荣格外开心,“退休了也要继续发挥余热,能帮到别人就是我们最大的满足,希望今后有更多人能加入‘道德银行’,一起为创造更美好和谐的生活而努力。”

在积极发动辖区居民的同时,锦华路社区还携手辖区结对共建、共驻共建等单位,借力志愿服务在辖区进一步助推形成崇德向善的良好风气。在社区的积极号召下,今年夏天,来自南方翻译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们也纷纷通过“道德银行”报名参加社区的公益暑假培训班,为辖区的少年儿童提供音乐、美术等专业辅导。“下一步,我们还将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期待吸纳更多人参与‘道德银行’积分兑换活动。”回兴街道锦华路社区党委书记郑杰介绍说。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