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似春雨 润物细无声——渝北党员干部家风建设工作小记

本报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谭莲

区妇联以讲故事的形式,把廉政好家风送到社区居民身边

巾帼志愿者正在给居民讲解廉政家风文化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自古以来都是仁人志士的理想目标和精神追求。这次新进公务员培训,内容不仅有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还有围绕家庭建设和反家暴主题的家风课堂,让我们在爱岗履职的同时,学习如何处理个人与家庭、集体、社会的关系,充分发挥公职人员的带头作用,倡导好家风、好政风、好民风。”近日,在渝北区举办的新进公务员培训中,学员张广纳在培训总结讨论发言中如是说。

近年来,渝北区高度重视党员干部的家风建设,以“修道德、严家风、守法纪”实践活动为抓手,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爱岗与爱家结合起来,争做家庭典范,管好家庭成员,培育良好家风,形成家风、民风、政风、党风“互生互补、互促互进”的生动局面。

把“最美家风”故事讲遍社区

走进渝北区龙山街道,你经常能够看到一位老人在小区院坝讲故事。他叫袁镇涛,是一名退休党员,今年已是89岁高龄。从2000年开始,他通过报刊、杂志等收集反腐案例,在家人协助下,整理成共计577页、48万余字、518个案例的《反腐倡廉警世录》,赠送给机关部门和街道社区。因事迹突出,经层层推荐,2018年袁镇涛家庭被评为“全国最美家庭”。

本该安享晚年的袁老总是“闲不住”,他自荐担任辖区反腐倡廉宣传员,截至目前,已经走进30多个社区进行宣讲。自2014年以来,渝北区每年深入寻找“最美家庭”,已评选命名区级“最美家庭”504户,其中党员干部家庭128户;每年开展“最美家庭”故事讲述会进网络、进机关、进社区活动覆盖20余万人次,推动营造风清气正、崇德向善的良好社会风气。

将廉政亲情寄语送到桌边

“宁静致远,不求富贵,只求平淡,平平淡淡才是真!”在渝北区干部杨琴的桌上,摆放着一张廉政亲情寄语卡。

去年1月,渝北区举办“修道德、严家风、守法纪”家庭助廉立德专题活动,380余名领导干部及家属现场观看《如果爱,请廉洁》宣传片,倾听廉政教育专题课,齐读《为了爱,请廉洁》倡议书,并亲手写下廉政亲情寄语。去年11月20日,渝北区组织140名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中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以反面典型为例,强化廉洁从政和警示预防教育。近年来,渝北区以选树廉洁家庭典型、征集廉政亲情寄语、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传播家庭廉政文化“四个一”活动为抓手,常态化开展家庭助廉立德活动,提高党员干部和家属知廉、守廉、助廉意识,让家庭成为预防和抵制腐败的一道重要防线。

让“家庭教育”课程走进家庭

“平时工作忙陪家人时间少,今晚全家一起收看‘幸福家庭课堂’直播讲座,感觉和家人的心更近了。”去年7月30日晚,渝北区宝圣湖街道宝圣湖社区干部肖会在微信群分享。

自2014年以来,渝北区深入推动“家庭教育流动学校”工作,征集机关、学校、社会等各领域专业人士,成立区、镇街、村社区三级流动学校讲师团,开展家庭教育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活动。区委组织部、区委党校、区妇联在每年干部培训中,开设家风家教方面的课程,引导党员干部增强抓好家风建设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带头建设好家庭、维护好家教、培育好家风。去年,面对突发新冠肺炎疫情的新形势,渝北区妇联迅速响应,携手家庭教育专业机构,启动“停课不停学全家总动员”网上课堂,将直播时间安排在晚上八点,首场讲座便吸引了3200多个家庭收看。

“党员干部在家风建设方面承担着重要的家庭责任、社会责任和政治责任,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党员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推动好家风建设中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