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在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上强调
严格依法依规 突出选优配强
切实换出村(社区)“两委”好班子好风气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1月6日下午,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在区会议中心召开,标志着我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正式全面启动。区委书记、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唐川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组织建设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和区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严格依法依规,突出选优配强,切实换出村(社区)“两委”好班子、好风气,为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区委副书记、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邓孝明主持会议。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小渝安排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区政府副区长、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张广莉出席。

唐川在讲话中指出,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重要要求,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陈敏尔到我区专题调研时对基层基础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要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抓好换届工作的重大意义,牢牢扛起抓好换届工作的政治责任,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换届全过程、各方面;要聚焦“四区”发展定位和“十四五”发展目标,围绕新时代事业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通过换届集中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特别是带头人,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城市更新提供坚强保证。

唐川强调,要把选好干部、配强班子作为抓好换届工作的关键任务、作为检验换届成效的重要标准,严格依照党章党规和有关法律法规,大力选拔堪当重任的村(社区)干部,进一步增强班子整体功能、整体合力,真正把选出来的人用起来、把干得好的人选出来。一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要把政治过硬作为硬杠杠,围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更高标准、更宽渠道、更严要求,着力选拔领得起头、挑得起重担、带得好队伍、做得好群众工作的优秀人才。二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要在教育引导、监督执纪、问责追责上从严,对触犯换届纪律的人和事,以“零容忍”的态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对参与或指使他人拉票贿选的,要快速行动、果断处置,依法打击、绝不手软。三要把风险排查抓在手上。

要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把风险隐患想在前、把漏洞补在前、把工作做在前,确保换届选举有序可控,坚决维护和谐稳定局面;对“村霸”等黑恶势力、家族宗族势力干扰破坏选举的要依法打击;要尽快完成“两委”班子成员离任经济责任审计、村(社区)财务集中清理等重点工作,做到不落一村、不漏一人;要加强正面宣传,动员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和支持换届选举工作,提高参选率,积极营造良好的换届舆论环境。

唐川强调,村(社区)“两委”换届作为三级换届的“第一仗”,务必首战必胜、圆满成功。大家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以高质量换届推动高质量发展。一要逐级压实工作责任。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要亲自抓,全程参与、蹲点督促,以身作则、当好表率,带头遵守和严格执行换届纪律规定,坚决维护换届工作的严肃性;班子成员要共同抓,落实“包村(社区)联户”制度,确保不出差错、不出乱子;相关部门要合力抓,协同参与、形成合力,共同抓好换届工作。二要通力抓好督促指导。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分层分类扎实开展业务培训、政策指导、督促检查,防止上热下冷、出现盲点。三要统筹推进各项任务。要注重统筹协调推进年末岁尾与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持续抓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毫不放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促进”,确保全年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指导组副组长及全体成员,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专职副书记、组织委员、民政工作分管负责人,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体成员在主会场参会。各镇、街道设分会场。各镇、街道相关负责人及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在分会场参会。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