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志愿者深入云阳开州结对帮扶乡镇开展活动
巩固结对帮扶成果 助力脱贫攻坚收官

在云阳县泥溪镇泥溪小学,心理咨询师和志愿者结合游戏项目开展心理健康团辅活动

志愿者深入大进镇红花村开展“智慧生活尽享便利”智能手机使用培训

本报记者 柯雨 摄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时值脱贫攻坚收官和元旦新年到来之际,2020年12月25日—12月27日,由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主办的“我们一起奔小康”扶贫志愿服务行动暨渝北区志愿服务组织结对云阳县泥溪镇、开州区大进镇集中示范活动分别走进2个深度贫困乡镇的村(社)、学校和养老机构。

本次活动以“爱心结对帮一起奔小康”为主题,按照重庆市主城区志愿服务组织结对帮扶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相关工作部署,聚焦贫困群众“智志双扶”,继续采取“深度贫困乡镇及贫困群众点单”“志愿服务组织及志愿者派单”的形式,通过开展团辅活动、主题讲座、爱心捐赠、技能培训、分享座谈、宣传倡导等系列志愿服务,巩固结对志愿帮扶成果,助力深度贫困乡镇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在云阳县泥溪镇泥溪小学“情暖童心相伴成长”主题活动中,主办方组织心理咨询师和志愿者结合心理健康团辅活动、心理健康主题教育、生理卫生公开课等活动载体,通过创设和安排“珠行千里”“心灵合一”“感统训练”“环形火车”等心理团辅环节,讲解解读青春期生理变化、心理变化和生理卫生知识,增强参与青少年团队协作意识,指导参与青少年保持身心健康,学习掌握爱护和保护自己的方法。在活动中,志愿者们还为泥溪小学学生们送去了一批羽毛球拍等文体用品,鼓励大家经常参与体育活动,增强个人体质,丰富课余生活。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希望乡亲们共同努力,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在泥溪镇泥溪社区主题活动现场,主办方通过设立结对帮扶展示、乡村振兴倡导、爱卫知识宣传、普法主题宣传、心理关爱咨询、文明新风培育等主题展台,以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解答、倡议签名承诺、知识讲解普及等形式,借助“脱贫攻坚大家谈”主题活动,引导现场群众积极践行培育文明新风,保持脱贫攻坚奋斗精神,持续推动“村容变化”“乡风变化”“农业发展”“生活发展”。

在开州区大进镇“结对志愿行冬日送温暖”主题活动中,主办方组织志愿者先后来到大进镇中心敬老院、高粱坎敬老院和关坪敬老院,为3所敬老院的94名“三无”老人、失能老人等特殊、困难对象分别送上了崭新的爱心棉被等冬季急需生活物资,传递尊老、敬老、爱老的文明风尚和志愿氛围。在大进镇高粱坎敬老院,志愿者们还围绕《冬秋健康知识》《冬季消防安全》等内容开展主题讲座,让老年人们了解更多的健康保健知识,增强对疾病的预防意识,提高冬季防火安全意识。

围绕促进贫困群众农副产品销售、深化青少年寒假安全教育,本次结对志愿服务活动中,渝北区文明单位、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者们还分别深入大进镇红花村、翠湖村,组织开展“智慧生活尽享便利”智能手机使用培训、“插上翅膀云端销售”农副产品线上推介技能培训、“珍爱生命安全相伴”寒假安全主题教育等活动,满足当地群众多元服务需求。

据了解,2018年10月至2020年12月,我区按照“1家枢纽型志愿服务组织+29个文明单位志愿服务组织”的模式,坚持制度化保障、专业化引领和精准化帮扶机制,面向云阳县泥溪镇、开州区大进镇2个深度贫困乡镇常态化开展结对帮扶志愿服务。期间,累计开发落地志愿服务项目24个、出动志愿者1560余人次、捐赠志愿服务帮扶资金422万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7场,有效夯实深度贫困乡镇志愿服务基础,推动志愿帮扶资源聚集,助力深度贫困乡镇和贫困群众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