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农业农村委举办“双十万工程”果树冬管技术培训
果树专家到田间地头传授管理技术

在大湾镇金凤村,专家在“双十万工程”现场讲解果树管理技术

本报记者 张泽美 摄

本报讯(记 者 张泽美)近日,区农业农村委在大湾镇金凤村举办了为期10天的“双十万工程”果树冬管技术培训。

“这里的桃树枝丫有点多,所以要剪掉几枝,才能确保每一根树枝都能光合作用……”在大湾镇金凤村的桃种植基地,果树专家现场给种植户讲解桃树的管理技术要点。

“原来种植桃树还有这么多学问。”金凤村桃树种植户老朱说,过去管护桃树根本不知道如何肥水管理、病虫防治,以致挂果率不高。经过此次培训,他懂得了桃树的种植技巧,还学会了如何更好地管理桃树。

据了解,此次培训的对象包括各镇农服中心技术员和村级负责“双十万工程”苗木管理的工作人员。培训分三批进行,邀请果树专家对学员进行技术培训,培训重点包括相关法律法规、农药与化肥的安全使用、农产品市场营销、桃树李树的冬季修剪技术等。为了达到培训效果,现场还对学员进行了考试。

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培训是我区针对“双十万工程”建设开展的系列培训之一。目前,全区“双十万工程”建设顺利推进,打造了“花椒村”“仙桃村”“柑橘村”等25个特色产业村。产业发展了,管理技术服务也要跟上去。2020年以来,区农业农村委先后派出多个指导组奔赴各镇开展果树管理业务指导,采取参与式、互动式、启发式进行技术指导,已经累计培训2000余人,为农民发展产业提供了强劲的技术支撑。同时,通过培训,为我区培养了一批具备市场开拓意识、能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的高素质农民,为打造一支留得住、用得上、干得好、带得动的乡村振兴带头人队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