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传达学习市委书记陈敏尔到我区调研时的讲话要求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1月5日下午,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新年贺词以及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市委书记陈敏尔到我区调研时的讲话要求,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

区委书记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邓孝明,区委常委王广荣、赵荣华、罗勇、徐永德、廖红军、王小渝、唐密出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政协主席彭建康,区政府副区长李永成、张广莉、颜其勇、马成全、杨熳列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阐释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大意义和总体要求,充分体现了“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的强大信心决心,擘画了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美好蓝图,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三农”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会议强调,“十四五”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五年。全区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对“三农”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从全面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举措、狠抓落实,坚决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加快补齐“三农”领域短板,切实发挥好“三农”压舱石作用,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的“三农”工作,统筹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落实,促进渝北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指出,广大“五老”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力量。全区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积极支持“五老”参与关工委工作,把履行自身职能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结合起来,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结合点,凝聚形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合力。希望区关工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守正创新、主动作为,不断推动全区关心下一代工作迈上新台阶。

会议传达了1月4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到我区调研基层基础和乡村振兴工作时的讲话要求。会议指出,新年上班第一天,陈敏尔书记就深入我区大盛镇青龙村实地调研,对我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表示充分肯定并给予精准指导,充分体现了市委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体现了市委和陈敏尔书记对渝北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我们抓好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基层基础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增添了巨大信心、注入了强大动力。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陈敏尔书记调研讲话要求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行动和实际成效。一要全面夯实基层基础。

要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围绕强化政治引领、服务中心大局、强化支撑保障抓基层打基础,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巩固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项整治成果,形成大抓党建、大抓基层的整体合力,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提供坚强保证。二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陈敏尔书记调研时的讲话要求,进一步增强在新发展阶段抓好“三农”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区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五个振兴”要求,巩固提升“双十万工程”建设成果,持续推动“三社”融合,深化农村“三变”改革,积极吸引一批本地在外能人返乡创业,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着力培育文明乡风,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三要全面加强基层治理。要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在强化党建引领、强化“三治”融合、强化智能支撑等方面狠下功夫,推进党的组织应建尽建,推进网格化服务和管理体系建设,推进现代科技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精细化、社会化、智能化水平。

会议还审议了召开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的有关事宜。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