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市场监管局加强农村家宴现场监管 守护老百姓餐桌上的安全

工作人员现场检查食物温度并作了采样留存

本报记者 陆世玲 摄

本报讯(记 者 陆世玲)元旦小长假期间,农村家宴开始多了起来。渝北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提前行动,按照《重庆市家庭集体宴席食品安全要求》开展了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确保群众吃得安全、健康。

2020年12月31日晚上,渝北区大盛镇青龙三社村民石昌波家举办女儿出嫁大宴,有24桌约240个客人前来祝贺,品尝由当地乡村大厨操办的美食。下午3时许,各种生熟菜品开始准备。在前几天,石昌波就给村里报备了相关情况,村里马上将情况报给了镇市场监管所,监管所又将情况汇报给了区市场监管局。当天,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和大盛镇市场监督所工作人员来到现场,对现场从业人员健康证、备案证、食谱、食材、餐具清洁度等进行检查,并要求大厨们遵守操作规范,坚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

看着工作人员现场查看从业人员证件,检查了食物温度并作了采样留存,石昌波表示非常支持。“农村办酒席,来的都是亲朋好友,我们最大的希望就是大家吃的安全卫生、健康快乐,我们请的是在监管部门有备案的厨师,还有工作人员现场把关监督,感觉有了安全的守护神!”石昌波感激地说道。

区市场监管局食品三科科长周恂介绍说,为切实加强农村家宴食品安全管理工作,该局对乡村家宴(重庆俗称“一条龙”)从业经营户采取约谈培训、备案管理、现场监管指导等多种举措,督促家宴经营者责任意识和食品安全意识进一步提升。目前,已对全区45家从业经营户做好备案、培训、现场监管工作。

据悉,为扎实做好节日期间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稳定工作,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区市场监管局加大了节日期间食品药品监督检查力度和专项整治,加强农村家宴一条龙服务组织的备案管理和培训,督促其主动上报所承接宴席,并及时组织食品安全监管人员上门指导;加大对承办节日宴席的大型、特大型餐饮单位的检查力度,以原材料采购和贮存、凉菜加工制作、食品添加剂使用、食品及加工用具生熟分开、备餐等为重点内容;加强涉旅餐饮食品安全监管,重点对各大景区、商区及高速公路服务区的餐饮单位进行专项检查,彻底整治无证经营问题,重点对餐饮后厨环境卫生脏乱差、清洗消毒不到位、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落实不严格等问题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到位,违法行为依法从严查处。同时,还切实加强冷链食品监管工作。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