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北机场海关推行进口货物“两段准入”信息化通关
相比以往报单流程,为企业节省30%时间

机场海关首宗“两段准入”信息化进口货物顺利通关

海关工作人员正在查验企业报关材料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讯(记 者 王彦雪)日前,记者从重庆江北机场海关获悉,从2020年12月20日起,重庆海关“两段准入”适用报关单范围逐步扩大至涵盖公路、铁路或其他运输进口报关单及“两步申报”报关单等,将进一步缩短报关时间。这均得益于重庆海关“两段准入”信息化监管改革。

据了解,自2020年11月20日重庆关区首票“两段准入”信息化报关单在重庆航空口岸顺利放行通关以来,截至目前,重庆江北机场海关已经顺利放行货物4宗。首票“两段准入”信息化报关单货物为重庆海味缘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进口的活面包蟹,货值约3500美元。因其为生鲜货物,为保障快速通关,机场海关建立报关单全程跟踪机制,提前介入,为企业订制通关预案。同时,依托7*24小时全天候保障机制,先后解决人工接单、卡口通行问题,协调打通“两段准入”信息化系统各个环节。此后,机场海关于12月17日顺利完成关区首票两段准入信息化合并查验,在进口口岸一次性实施口岸查验和目的地查验,相比于以往报单流程,此次通关共为企业节省时间30%。

据介绍,“两段准入”是指将进口货物准予提离口岸监管作业场所视为口岸放行,以口岸放行为界,根据“是否允许货物入境”和“是否允许货物进入国内市场销售或使用”,分段实施“准许入境”“合格入市”监管。“两段准入”信息化是将以上环节全面信息化、无纸化,实现海关监管系统整合,简化监管步骤,方便企业通关。通过“两段准入”信息化通关模式,符合条件的货物可在检测结果出来前在单一窗口申请提前提离,大大缩短了口岸滞留时间。

根据《海关全面深化业务改革2020框架方案》相关要求,目前,重庆海关已经能够实现“两段准入”信息化的货物为水运或空运进口“一次申报”,且不涉及减免税及减免税后续管理、集报清单、选择性征税、展览品、转关等的报关单。而自2020年12月20日起,结合海关H2018新一代通关系统3.0版推进进度,重庆海关将“两段准入”适用报关单范围逐步扩大至涵盖公路、铁路或其他运输进口报关单及“两步申报”报关单等。

据重庆三方报关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两段准入”信息化监管改革对进口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信息化系统上线后,企业只需在单一窗口申报时根据自身需求,勾选货物转场查验、附条件提离或合并查验申请即可,系统根据货物申报情况自动审核通过,现场海关只需进行确认企业申请,极大缩短了口岸货物查验时间,有效降低了货物口岸通关中的经济和时间成本,提高了通关效率。”该负责人表示。

据记者从机场海关了解到的消息,“两段准入”信息化监管改革是关检融合重要部分,将实现海关监管系统整合,进一步提升口岸监管水平,促进重庆航空口岸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