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敏尔在调研我市基层基础工作时强调
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 以实干实绩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据《重庆日报》消息1月4日,新年上班第一天,市委书记陈敏尔深入社区和乡村,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实地调研基层基础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更加注重抓基层打基础,提高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更好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以实干实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市领导刘强、王赋、彭金辉参加。渝中区两路口街道中山二路社区积极探索“党建+物业”管理模式,形成“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的组织架构,推动社区、社会工作、社会组织“三社联动”。陈敏尔走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与社区工作者亲切交流,“在社区工作多久了”“收入怎么样”“社区网格化管理效果怎么样”“落实了哪些管理服务项目”……陈敏尔问得很细。他说,过去一年全市广大基层工作者经受了大战大考,付出了艰苦努力,取得了优异成绩,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家表示感谢和慰问。基层直接面对群众,工作非常具体。希望大家继续努力,围绕群众所需所盼,一件一件地办好,不断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时光里”步道,陈敏尔沿途察看老旧小区环境改造情况,询问居民对现在的社区环境满不满意,还有哪些需要改善的地方。他说,要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大力推进,让老百姓每年都看到新的变化,生活更加舒适。

渝北区大盛镇青龙村在村“两委”带领下,积极探索以“三社”融合深化农村“三变”改革的有效路径,成立的生产互助农业合作社,有力推动了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发展。陈敏尔与镇村干部和农机服务队队员交流,深入了解当地农田宜机化改造、智慧农业系统应用、特色产业发展等情况。他说,县、乡、村党组织都要把抓好“三农”工作作为主要任务,把更多的精力用在推动乡村振兴上。要严格保护耕地,因地制宜选好选准产业,做好品种品质品牌的文章,积极稳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加快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陈敏尔还随访村民群众,入户察看生产生活情况,了解社情民意。在村党群服务中心,陈敏尔听取农村基层阵地建设、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情况汇报,与年轻的村干部亲切交谈。他说,“三农”工作大有可为,要大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用好信息技术推动农业农村发展,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三农”,在希望的田野上建功立业。

陈敏尔在调研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抓基层打基础,对加强基层基础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方向。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强化基层基础,既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之义,也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基层政权的必然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重视基层、关心基层、支持基层,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格局,为全市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陈敏尔强调,要加强政治引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促进基层党建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切实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实好。要创新体制机制,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好网格员作用,推进网格化服务和管理体系建设,健全法治保障,强化德治支撑,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的精细化、社会化、智能化水平,千方百计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要强化支撑保障,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增强他们做群众工作的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关心基层干部的工作和生活,健全完善常态化为基层减负机制,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好工作落实、服务人民群众。

有关区、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