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落实习近平主席开训动员令 提高训练实战化水平和打赢能力
2021年渝北区军事训练开训动员
暨防空分队低空防御反制综合演练活动举行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1月5日上午,2021年渝北区军事训练开训动员暨防空分队低空防御反制综合演练活动在龙兴镇际华园训练场举行。全区约200名专武干部和民兵身着迷彩服、豪情满怀地整齐列阵在训练场,开始了新一年的军事训练征程。

重庆警备区副司令员南小冈出席演练活动并讲话。区委书记、区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唐川宣读习近平主席开训动员令。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廖红军主持。区委常委、人武部部长王代兵宣布渝北区2021年度军事训练计划。中国民航重庆安监局局长庞海东及市、区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

嘹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奏响之后,区民兵应急连展示了03式刺杀操、军体拳、400米障碍和射击等军事训练科目。在400米障碍和射击训练环节,10名民兵均为优秀射手,他们依次通过400米障碍场,钻过火圈,通过铁丝网,曲身前进至射击底线,使用95式自动步枪对胸环靶实施射击。随后,防空分队进行了低空防御反制综合演练。演练模拟暴乱分子利用无人机进行侦查、拍照、投掷工具等。区防空分队运用无人机防御车载系统、无人机防御枪等先进“武器”,对暴乱分子的无人机进行“驱离”和“迫降”等打击,确保了管制区域空域安全。训练和演练活动准备充分、进展有序、氛围紧张热烈,取得了预期的良好效果。

南小冈在讲话中对此次军事训练开训和低空防御反制综合演练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对渝北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等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渝北是主城都市区的北大门,区位优势突出,发展潜力巨大。近年来,渝北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协调发展,通过军地双方共同努力,在兵员征集、民兵建设、练兵备战、军民融合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去年全市民兵教练员比武竞赛取得第一名,渝北区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1月4日,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中央军委2021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希望渝北区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坚决落实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开训动员令,把开训动员令作为政治动员、作为强军号角、作为战斗军令,坚定不移地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作为经常性中心工作,不断激发练兵热情;紧紧围绕担负的使命任务,把“真、难、严、实”要求贯穿训练全过程,坚持“仗怎么打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反复苦练什么”,提高训练实战化水平和打赢能力;坚持创新驱动引领,在思想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上下功夫,坚持精实编组、精准建设、精细管理,一体抓好专武干部队伍、基干民兵队伍建设,大力发展“地方有潜力、部队有需求、打仗离不开”的民兵新质力量,打造一支随时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的后备“铁拳”。

据悉,今年,我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以新时代党的强军目标为牵引,按照“坚持党委管训、严格按纲施训、任务牵引强训、比武竞赛兴训”的思路,聚焦备战打仗,对“干部、文职人员和职工,专武干部和民兵干部,基干民兵”3类人员进行时间不等的军事训练,有效提升全区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应急应战能力。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