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领航开启发展新篇章——“十三五”期间渝北区党建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陆世玲

重庆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六进”文艺宣传活动在渝北区石鞋中学开展

通讯员 徐琴 摄


时序更替中,“十三五”规划发展目标已到收官“交卷”之时。五年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全区上下紧扣“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加快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积极打造现代产业集聚区、协同创新引领区、内陆开放先行区、城乡融合示范区,“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逐渐成型,农村“双十万工程”务实推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扎实成效,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一个个可见可感的变化是渝北对“十三五”的精彩作答,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勾勒出了渝北“十三五”改革创新的生动画卷。

回首过去五年,渝北在奋斗中奔跑、在奔跑中成就,各项事业取得了骄人成绩。这份成绩单是干部群众团结一心、担当作为、奋力拼搏的结果,彰显了渝北党建工作把准方向、凝心聚力迸发出的磅礴力量。“十三五”期间,我区各级党组织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市委决策部署,自觉聚焦主责主业,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选贤任能,夯实基层基础,注重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为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深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基础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五年来,我区各级党组织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强化思想引领,凝聚广泛共识,筑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思想基础。

为了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我区从三个方面入手抓好党建工作。抓好中心组学习带动,让领导干部学透彻。我区率先在全市启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巡听旁听工作。区委中心组坚持以原文“补钙”、以专家“解惑”,开展集体学习68场次,编印《学习参阅》等学习资料42期,学习经验得到中宣部领导充分肯定。抓好“学习强国”平台推动,让普通党员学明白。全区“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党员覆盖率保持在95%以上,党员覆盖率、活跃度、上稿量稳居全市前列,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抓好“理论麻辣烫”品牌驱动,让广大群众学有所得。1人获评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理论麻辣烫”微信公众号获评全国“优秀理论宣讲公众号”。区委主要领导带头,区委宣讲团、基层“理论麻辣烫”宣讲团积极参与,累计开展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等各类理论宣讲活动6000余场,累计受众60余万人次。

同时,我区还精心组织党内集中教育,推动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受洗礼。坚持以学促做、学做结合,抓紧抓实各项工作。区委常委会带头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学习7次,党员区级领导全覆盖参加所在党支部学习,各区管领导班子专题学习1200余次,2700余个基层党组织开展专题学习2.2万余次。推行“微解读、微事迹、微心得”的“掌上”互动学习模式,组建学习教育微信群1123个,受众覆盖全区60%以上党员。广泛开展承诺有位、亮诺有为、践诺有效、评诺有责的“四诺四有”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作贡献,推动1.5万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积极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

用心用情用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投入、全力推动全区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形成“1+3+4+X”的主题教育方案体系,组建12个区委指导组和245个部门、镇街指导组,推动全区区管领导班子、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采取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等方式,累计开展学习8201场次,扎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建立集中学习研讨、集中调研、检视问题限期整改、常态化开展专项整治和先进典型警示教育等10项制度,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

建强干部队伍夯实组织保障

“为政之要,莫先于用人。”五年来,我区全面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鲜明用人导向,夯实基层堡垒,推动形成了干事创业、奋发有为的浓厚氛围。

全面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坚持“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规范区管干部选任程序,完善干部担当作为实施意见、职务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文件,大力营造“导向明、风气正、程序严、环境优”的良好氛围。近年来,一大批不跑不要、踏实肯干的干部进入组织视野,一大批扎根基层、担当作为的干部走上更高平台,一大批具有专业素养、实干精神的干部被提拔到重要岗位,干部是靠忠诚、靠能力、靠本事干出来的成为共识。

精准培训提升能力本领。坚持把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重中之重,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干部教育培训的首要任务和中心内容,以农村“三社融合”、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创新驱动、大数据智能化、城市品质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政德教育等中心大局工作为主要内容,开设专题培训班,不断提升干部法治素养、专业能力、实践本领。

严管厚爱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以“严管”当头,严格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考核工作条例,优化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开展分级分类差异化考核,让担当作为的干部有荣誉受褒奖,形成激浊扬清、奖优罚劣的考核导向。“厚爱”打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意见和市委实施意见,出台具体实施意见和履职尽责容错实施办法,营造“组织为干部担当、干部为事业担当”的浓厚氛围。

此外,我区还通过建立全区优秀年轻干部名单库、“四个一批”实践锻炼工程等举措,大力选拔培养优秀年轻干部,推动干部队伍焕发新活力实现新作为。

五年来,我区坚持沉心静气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方面,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问题”专项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转化提升的长效机制逐步形成。

在农村,深入实施农村基层党建“整镇推进、整区提升”示范创建行动,建设首批农村基层党建区级示范村,坚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以组织振兴推动全面振兴,全市乡村组织振兴试验示范区工作推进会在我区召开。制定出台《关于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推动集体经济发展

与农村“双十万工程”、“三社”融合、“三变”改革相关政策融合结合,全面消除“空壳村”,174个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净资产达1.84亿元,实现净收益6135万元,村均净收益35万元,农村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明显增强。

在城市,创新建立城市党建“五共”机制,机关企事业单位与140个城市社区结对共建,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和党员亮身份制度,实行区级部门、街道社区城市基层党建双向考核评价,建立并落实资源、需求、项目(互动)“三个清单”,推动大事共商、组织共建、党员共管、工作共考、资源共享。积极破解街道统筹难题,制定出台“1+4”文件,赋予街道干部共管权、考核权、调度权等10项权利;明确街道联席会召集人由区领导担任,三级联席会共解决问题672个;搭建“街道点题部门解题”平台,推行组网合一,试点小区党组织与物业共建,在小区建党支部、在楼栋建党小组,不断提升基层抓党建、抓服务、抓治理的能力。

在非公组织,坚持把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作为重中之重,全区非公党组织总数达到777个,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覆盖率85.51%,社会组织党组织覆盖率77.75%。强化薄弱领域,成立区工商联、区民政局社会组织综合党委,理顺行业商协会党建管理体制;成立互联网行业、律师行业党委,不断提升重点行业的党建工作质量。强化重点园区和重点企业,在前沿科技城、仙桃数据谷、国际临空贸易示范园成立区域性党组织,加强对OPPO、金山科技、立信科技、助友创美等重点企业的培育指导,助友创美物业公司获评全国文明单位。

持续正风肃纪

净化政治生态

“十三五”期间,我区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引向深入,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出台《关于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意见》,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推动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整体向好。在全市率先建成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监督管理系统,推动“两个责任”贯通协同、一体落实。建立廉情报告制度、制定《区管单位政治生态评价要点(试行)》,及时了解掌握全区各单位、各地区的政治生态。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累计问责60起126人。同时,制定《党员干部履职尽责容错实施办法》,最大限度保护和调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一刻不停歇地推进作风建设。在全市率先建成区管干部廉洁从政动态信息系统、“四风”问题监督系统,为监督插上科技翅膀。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查处收送红包礼金、公款吃喝、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以及脱贫攻坚、为民服务等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要民生领域开展专项监察和集中整治,聚焦救济救助等重点惠民资金开展清理排查,开发投用党员干部亲属涉权事项信息化管理系统,在全市率先建成民生监督数据平台,推行村(社区)干部及其直系亲属享受惠民政策公开制度,加强民生监督,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加强政治巡察,充分发挥利剑作用。累计开展10轮对89个单位的常规巡察、1个单位的巡察“回头看”、12个单位的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和356个村(社区)党组织巡察,发现并推动整改了一大批突出问题。

五年来,我区始终坚持党对反腐败工作全过程、常态化领导,“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第一种形态占71.9%,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坚持有贪必肃、有腐必反,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共立案375件459人,处分412人,采取留置措施31件37人。坚持以案为鉴、以案促改,累计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857场,受教育人数4.5万余人,“以案四改”持续推进,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不断巩固发展。

大潮逐浪高,扬帆愈前行。“十三五”期间,我区党建工作的集成提升,有力推动了中心工作的落地落实。面对“十四五”新征程,我区各级党组织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矢志不渝守初心,奋发有为担使命,继续谱写党的建设新的篇章。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