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司法局携手建行渝北支行
合作共建“裕农通+金融普法”服务点

本报讯(记 者 王彦雪 通讯员 易桑宇)12月24日下午,区司法局携手建行重庆分行渝北支行在犀牛宾馆举行“裕农通+金融普法”服务合作共建启动会,以实际行动加强法治乡村建设。

据了解,合作共建“裕农通+金融普法”是市司法局与建行重庆市分行联合开展的对全市“裕农通”服务点进行法治功能升级的活动。为了落实这项工作,区司法局联动各镇街司法所及建行重庆分行渝北支行,依托建行“裕农通”微信公众号平台,实现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并借此拓宽司法金融为民服务渠道,增强人民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解决问题用法的意识。

会议印发了区司法局、建行渝北支行《关于开展“裕农通+金融普法”服务点合作共建的通知》(渝北司发〔2020〕15号),邀请重庆中柱律师事务所主任、党支部书记程小华律师作了“民法典解读”专题宣讲,建行渝北支行个人金融部林籽佚作了“裕农通+”金融知识宣讲,并开展了有奖知识问答、优秀业主代表发言、向优秀“裕农通”业主代表授“法律明白人”挂牌。

据记者从区司法局了解到的信息,为了促使该活动落到实处,区司法局联动各镇街司法所,携手“裕农通”服务点优质业主,以金融普法和志愿服务为重点,集中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利用服务点直达村级单位优势,打通普法宣传、公共法律服务、矛盾调解“最后一公里”;升级实体服务平台,一方面利用普法宣传资源营造服务点法治氛围,另一方面利用联系点将问题转交各司法所和各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处理,实现“到点办”;用好线上服务平台,引导帮助群众通过中国普法公众号、12348重庆法网进行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实现“码上办”。

区司法局负责人表示,为了将这项惠民服务落到实处,区司法局、建行重庆分行渝北支行共建联络协作机制,对该工作进行统筹谋划,实现工作共谋、活动共担、信息共享、建设共进的目标。各司法所、各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的律师、“裕农通”服务点加强沟通联系;司法所将共建服务点业主纳入“法律明白人”培养计划,并主动对接“裕农通”服务点搞好业务指导,不断提升业主普法宣传能力;总结好推广经验,通过服务点业主充分了解掌握群众法治需求,提升普法宣传针对性、收集转交群众法律问题、参与基层矛盾调解,以此增强公共法律服务实效性,让渝北广大群众通过该平台享受到更优质的司法金融服务。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