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全民反诈防线
——我区全民反诈防骗宣传活动暨涉案财物集中发返仪式现场侧记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民警及群众代表宣读“全民反诈倡议书”

渝北警方追回的被骗小型轿车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电信诈骗成为近年来高发的犯罪形式之一,为了筑牢反诈防骗防线,2020年12月27日下午,我区在空港广场举行了全民反诈防骗宣传活动暨涉案财物集中发返仪式,将渝北警方近期破案并追回的价值1000余万元的涉案财物和现金当场发返给受害群众,并围绕反诈骗主题开展了专题宣传。

这场活动给大家传递了什么信息?下面就跟随记者的镜头一起看看吧!

千里追赃挽损——

发返涉及群众财物价值千余万

“渝北警察太厉害了!不到三天时间,就从外地帮我追回被骗的汽车,真是太感谢了!”市民欧先生在拿到自己的奔驰轿车钥匙时激动地说。

去年12月中旬,黄泥塝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其豪车租赁公司名下的12辆豪车被人以租赁的形式诈骗,现已分布全国各地,车辆价值达800余万。

接警后,派出所立即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连夜展开侦查,迅速查明嫌疑人自2019年起长期租赁该公司豪车,却在近期将租赁的豪车用作抵押。根据报警人提供的租赁信息和车辆GPS轨迹,民警迅速明确12辆豪车的踪迹,并立即前往重庆区县和云南、贵州等地,对接当地公安案件办理及涉案车辆返还等事项。连续作战三天三夜,民警终于成功追回报警人被骗的豪车。

发返仪式上,渝北警方将追回的奔驰、宝马、奥迪等18台小型轿车当场发返给受害人,同时还将近期追回的150万余元现金、20余辆摩托车、电子产品、建材等涉案财物当场发返给受害人。

渝北警方用破案返赃的实际战果,挽回损失、惠及民生,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和执法公信力,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现场警民互动——

提醒市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微信群里,‘班主任’突然发通知让你给孩子交防疫体检费应该怎么办?”“有人跟你说他有内部消息,可以帮你投资赚钱,你是否会相信?”……当天的活动除了返还受害人被骗财物,民警更结合身边的真实案例,通过与现场群众的互动,宣传剖析了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诈骗手法。

据民警介绍,不法分子常常会揣摩群众的心理,将罪恶的黑手伸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最心动的利益,进而实施诈骗。民警提醒广大市民要自觉抵制不良诱惑,坚决做到陌生电话不轻信、陌生短信不回复、不明链接莫点击,不向陌生人提供个人信息,不轻易转账,维护自身财产安全。

同时,民警还详细介绍了关于交友、购物、兼职刷单、代办信用卡等几类诈骗的手法,提醒市民朋友,要切实提升防骗意识和能力,守护好自己的“钱袋子”,特别是对一些多发、新发的诈骗类型要牢记于心、提高警惕。

警民发出倡议——

营造“全民反诈”强大声势

为了动员更多居民参与到全民反诈行动当中,筑牢反诈防线,活动现场,民警及群众代表一起宣读了“全民反诈倡议书”。

据了解,去年,我区在全市率先建成反诈骗中心,重拳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积极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累计抓获电诈犯罪嫌疑人450余人,破获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9500余件,打掉诈骗犯罪团伙18个,冻结涉案资金2.05亿元,挽损220万余元;成功预警并劝阻受害人174人,止付金额339.86万余元。同时,渝北警方坚持大案小案快速破,严厉打击盗窃等侵财类犯罪,最大限度为群众追赃挽损,累计追缴涉案财物价值3000余万元。

“希望大家通过活动掌握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知识要点,擦亮眼睛、捂紧钱包,时刻保持警惕,维护自身财产安全。”在谈及此次活动的目的时,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现场号召全区各行业各单位、市民朋友都参与到反诈行动中,争做反诈骗常识的宣传者、平安渝北的守护者,打好全民反诈仗,共建“平安家园”“平安社区”。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