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全力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2020年12月31日,区委常委会召开第160次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我区贯彻落实意见。

区委书记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区委副书记邓孝明,区委常委王广荣、赵荣华、罗勇、徐永德、廖红军、王小渝、唐密出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政协主席彭建康等列席。

会议指出,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在“十四五”开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视野宏阔、高屋建瓴、思想深邃,深刻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明确提出了2021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为我们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克强总理对2021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市委书记陈敏尔在全市经济工作会上的讲话,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部署了我市经济工作,政治站位高、形势把握准、工作措施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全区上下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力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渝北落地生根,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会议强调,要认真对标对表中央、全市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结合渝北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用足用好国家政策举措,全力推动2021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落地见效。一要提高认识。深刻把握2020年经济工作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绩,深刻把握“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深刻把握在严峻挑战下做好经济工作的“五个重要规律性”认识,深刻把握2021年经济面临的复杂严峻形势,深刻把握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扎扎实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经济工作中去。二要认真谋划。立足“四区”定位和发展实际,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要认真研究谋划好我区2021年经济工作的总体思路、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在“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重点项目建设、消费潜力挖掘、绿色发展、民生改善和安全稳定工作等方面下功夫,着力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全区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突破。三要强化保障。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全区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注重从践行“两个维护”高度做经济工作,善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不断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的专业化能力。要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全力做好年末岁尾各项工作,全力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会议审议了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有关事宜。会议指出,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是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扬基层民主、弘扬法治精神的内在要求,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保障,是加强基层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有效途径。要学习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精神,把握工作要求,深刻认识此次换届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扎实做好换届选举的各项准备工作。相关区领导和部门要高度重视,把村(社区)“两委”换届当作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各司其职,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村“两委”换届圆满完成,通过换届配强基层工作队伍,为村(社区)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会议传达学习市委书记陈敏尔在2020年度区县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会上讲话要求,听取市委第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推进情况汇报,审议《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渝北区委员会工作规则(送审稿)》《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渝北区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规则(送审稿)》《渝北区临空英才培育引进实施办法(送审稿)》,听取2020年度区委巡察工作情况汇报,审议《2021年度区委巡察工作计划(送审稿)》,并研究了其他事项。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