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在二〇二〇年度区级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
调研成果协商会上说
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继续为渝北“十四五”发展献智力添动力聚合力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按照中共渝北区委2020年政党协商计划,2020年12月30日,2020年度区级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调研成果协商会在区会议中心召开。中共渝北区委书记唐川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好中央、市委、区委全会精神,是全区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希望全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上来,凝聚思想共识,服务中心大局,推动成果转化,继续为渝北“十四五”发展献智力、添动力、聚合力。

区委副书记邓孝明主持会议。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广荣通报2020年渝北区统一战线重点课题优秀调研成果。副区长杨熳出席会议。

2020年,区级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调研,撰写提交了38篇调研报告。经严格把关筛选、优中选优,评出10篇优秀调研成果。会上,获得优秀调研成果奖的10位执笔人分别围绕中小微企业融资、城市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农村“双十万工程”、社区网格化管理、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常态化疫情防控、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智慧园区建设、劳动用工、打造临空商务区等课题提出问题并给出建议。

唐川认真听取发言,时而提笔记录,时而颔首称赞,对调研成果和发言质量给予高度肯定。他说,一年来,区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着眼于新时代、新任务、新要求,聚焦全区重点工作,积极创新调研方法、拓展调研渠道,形成了一批含金量较高的调研成果。这些成果选题精准、调研深入,建议实在、参考性强,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搞调研提出的“‘深’、‘实’、‘细’、‘准’、‘效’”的要求,对于区委、区政府拓宽思路、打破瓶颈,更好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在渝北大地上,更好地推动渝北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相关部门要全面梳理、认真研究,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务实管用的政策措施。

唐川代表中共渝北区委向区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贡献表示感谢。他说,当前,全区上下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深化落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奋力谱写高质量建设“四区”新篇章。希望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在前期学习贯彻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学习,吃透上情、把握区情、了解民情,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决策部署和区委工作要求上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夯实全区统一战线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方向一致、目标一致、行动一致。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集聚了各条战线、各个领域专家学者、骨干精英,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离不开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参与和行动。”唐川说,希望大家继续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编制好渝北“十四五”规划贡献出宝贵智慧。希望大家立足全区所需、群众所盼、自身所能,围绕“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重点任务,围绕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推进农村“双十万工程”等重点工作,积极争取更多党派资源、优质项目、优秀人才落户渝北,努力为渝北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增助力、添动力。希望大家既走近群众听声音,把各界群众的呼声和意愿收集起来、反映上来,引导他们合理表达和维护利益诉求;又及时把区委、区政府的谋划和政策宣传好、讲解好,发出好声音、传播正能量,团结引导各界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汇聚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合力。

唐川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党外人士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吸纳转化工作,并将有关情况向统战部和党外人士反馈。区委统战部要与党外人士建立建言献策“直通车”制度,提高建言献策实效。区委将坚持用好政党协商这个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加强沟通交流,大力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努力为大家做好调研工作、发挥职能作用,创造更好的条件、提供有力的保障。

民革区委会主委郭里,民盟区委会主委夏小敏,民建区委会主委唐丽华,民进区工委会主委马成全,农工党区委会主委刘明涛,致公党区委会主委薛山,九三学社区委会主委尹书菊出席。

区级各民主党派、区工商联、区知联会有关负责人,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