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开展国民体质监测活动

市民正在做体质监测 本报记者 杨青 摄

本报讯(记者 杨青)“您好,请双手握紧仪器手柄,尽力吸气,再尽力呼出。”12月21日,渝北区国民体质监测活动在渝北广场举行,前来参加体质监测的市民登记好个人信息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有序进行体质监测。

本次体质监测主要有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三大块,包含身高、体重、肺活量、握力、坐位体前屈、选择反应时、闭眼单脚站立、纵跳、仰卧起坐、俯卧撑、台阶试验、亚健康测试、身体成分测评等11项测试。监测完成后,根据电脑数据现场出具亚健康评估报告,报告从身体基本情况、力量和柔韧性等方面为测试者衡量体质,列出亚健康注意事项,现场工作人员还为市民提出科学的健身建议。

“医院的体检每年都做,国民体质监测还是第一次,确实开了眼界。全部测试一结束,马上就可以获得自己的体质测定报告和科学健身指导,可以了解自己的身体机能有哪些缺陷,然后有针对性地加强体育锻炼,确实科学、便捷、高效。”市民田敏对监测很满意。

渝北区体育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叶文峰表示,国民体质监测是对人身体素质的综合测定,是落实全民健身战略的关键举措,该活动既可以让居民了解自己的体质状况,根据“运动处方”有针对性地规范运动方式,让锻炼更科学。同时,也进一步摸清我区居民体质“家底”,精准掌握渝北区国民体质现状和变化规律,完善国民体质数据库,科学评估国民体质提升计划实施效果,为体育健身决策提供科学依据,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编辑:官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