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示范引领 重宣传讲解
宝圣湖街道实现垃圾分类设施全覆盖

宝圣湖街道工作人员向市民讲解垃圾分类知识

本报记者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 通讯员 曾 斌)“垃圾分类是现在的新文明风尚,我们要积极支持。”12月21日一早,家住宝圣湖街道悠彩郡小区的居民陈阿姨拿着一堆废旧纸壳前往小区内的智能回收设备处投放。得益于该街道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许多群众都和陈阿姨一样成为了垃圾分类的行动者。

如何让大家知道垃圾分类怎么做?为此,该街道给出了“示范带动引领时尚”的答案。工作推进中,街道联合市环卫集团打造了帝豪雅苑、悠彩郡两个垃圾分类示范小区。走进这两个小区,处处可见垃圾分类温馨提示,智能回收设备被摆放在小区中庭,居民踊跃投放到分类箱和可回收物积分箱中。“刚开始我也觉得麻烦,分也分不清楚。”该小区居民黄阿姨表示,经过社区、物业、街道的反复宣传,她明白垃圾分类是好事、实事。目前,宝圣湖街道116个居民住宅小区已实现垃圾分类全部覆盖,机关、学校、医院、企业等单位垃圾分类工作也在如火如荼的推进。街道安装二分类机械箱270组,四分类机械箱82组,垃圾周转桶710组,实现了分类基础设施全覆盖。

为了营造良好的氛围,该街道金果路、宝圣湖、宝石路等社区积极开展各种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截至目前,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10万余份,制作环保袋1万个,灯杆广告60块,宣传画350幅,宣传横幅280幅,插牌840块,开展宣传专场71场,入户宣传形成常态;办理积分卡2万余张,签字垃圾分类承诺书3万余份;各大商场显示屏、各社区显示屏滚动播放垃圾分类内容;先后开展“小手拉大手”等各类主题宣传活动20余场。

在工作推进中,该街道以网格为基本单元,组建以网格长、网格员、志愿者、物业服务人员为成员的垃圾分类网格宣传队,开展“桶边”督导和集中宣传:每天早上7:30—9:30,开展“桶边”督导,分类宣传,设施设备维护、环境卫生巡查等工作;晚上6:00-9:00,集中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同时,安排专人负责分类知识宣传、签订居民承诺书、积分卡办理、楼层撤桶动员、集中转运点选定等工作。通过实施网格化管理,垃圾分类知晓率达100%,居民的参与率、分类投放准确率明显提高。分类设施干净整洁,小区环境更加美丽,垃圾分类工作深入人心。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