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民不用出远门坐享“花式”温情服务

本报记者 周新宇

龙溪街道金紫山社区微型少年宫举办庆中秋亲子活动

老人们在仙桃街道空港佳园社区养老服务站享受保健服务

本报记者 周新宇 摄

社区是城市管理的最小单元,也是城市治理的基本细胞。近年来,渝北区各个社区变着花样打出温情服务牌,让市民更有归属感、幸福感。

“突如其来”的关心

近日,家住龙山街道花园新村社区的老人左仁碧迎来社区工作人员龚小雪的拜访。几声问候之后,龚小雪的话让老人大吃一惊。

“左孃孃,这几天您好像都没有出门,是身体不舒服吗?”

“这几天我是没出门,但是你们啷个晓得的?”

“我们是通过智能门禁系统管理平台数据统计发现的。您一个人居住,办理门禁时我们设置了‘特别关注’,今天系统提示我们,您已经3天没出门,按照规定我们要上门看看情况。”龚小雪解释道。

“哦哦,我这几天也没啥事,就没出门。”“那您吃饭怎么解决的呢?”

“子女们每天定时给我送餐。”

…………

确认老人一切安好后,龚小雪放心地离开了。而此时,左仁碧的心里却涌起暖意:社区真是无微不至地关心着我们这些空巢老人。

近年来,智能安防门禁系统不再是新建小区的专属,花园新村社区给单体楼也都协调配置上了,住户们告别了无人值守的“开放式”生活。“以前没想过我们单体楼也能有这么好的设备,不仅能防盗,连上门推销的、贴‘牛皮癣’的都进不来了,好得很!”丰汇苑小区住户陈宝英说。

这套系统同时具有智能管控功能,不仅能帮助社区更细致、更人性化地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等服务,还减轻了基层人员的工作负担。

近在咫尺的托养

“出门散步有人陪,文娱活动天天有,健身器材也不缺,一群老人聚在一起还有聊不完的天,子女不用操心我的退休生活了。”说起在仙桃街道空港佳园社区养老服务站的生活,65岁的陈昌民(化名)老人赞不绝口。

陈昌民老人退休后,搬到空港佳园公租房跟儿子一起居住,如何让老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成了儿子时常考虑的问题。

今年家门口的社区养老服务站投入使用后,老人便成为常客。白天在这里享受智慧便捷的康复保健、休闲娱乐、运动健身等托养服务,晚上回家与下班归来的儿子儿媳、放学回家的孙女享受天伦之乐。

“生活很有规律,也不耽误每天接送孙女上下学,还遇到一群志同道合的老伙伴。”陈昌民老人是个书法迷,常常在书画室一待就是半天,除了独自悉心练习,还跟其他爱好者切磋技艺、讨论体会。“兴趣爱好不能丢,我要把退休生活过得更好。”陈昌民说。

为梦想插上翅膀

今年暑假,龙溪街道金紫山社区微型少年宫组织孩子们来到电影院,由专业电影运营人士指导,学习电影基础知识、店铺管理、岗位标准化技能等,并体验电影院一天的真实运营工作。15名孩子变身金牌观影检票员,为进院观影的观众检票、维持观影秩序、劝导观众文明观影。

金紫山社区微型少年宫于2019年4月建成投用,占地近100平方米,设有阅览室、音乐室、科普室等功能性学习区域,开设了能力兴趣测评、周周学课堂、主题活动、暑期嘉年华、家庭教育讲座等服务板块,由志愿者免费向孩子们提供公益性课程。

值得一提的是,金紫山社区微型少年宫开设的课程首先来自“志愿服务点单”,再根据开展能力兴趣测评,合理安排各项学习和活动,旨在打造一个学习知识的加油站、体验生活的好去处,为孩子们五彩斑斓的梦想插上翅膀。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