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调研铜锣山矿山公园时强调
打好“三张牌”练好“基本功”
把废弃矿山建成老百姓身边的美丽公园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12月22日,区委书记唐川带队实地调研铜锣山矿山公园建设情况。他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打好区位、资源、生态“三张牌”,抓好景观提升、基础设施、配套设施建设,练好规划、运营、融资“基本功”,筹备好开园各项事宜,把废弃矿山建成老百姓身边的美丽公园,成为高品质旅游景区和渝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样板。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矿山公园建设指挥部指挥长罗勇参加调研。

铜锣山矿山公园曾是我区最大的石灰岩矿区。因采矿造成严重的环境破坏,2010年,区政府关停了铜锣山石灰岩矿区。之后,我区投入资金对矿坑进行生态治理修复。整治后,曾经的废渣堆、弃矿坑成了一个个深蓝清澈的“湖泊”,非常具有视觉冲击力。今年以来,临空文旅公司牵头实施了景区提升工程,包括边坡治理,步道、栏杆、道路提升,绿化景观打造及新建公厕、停车场等旅游配套设施等,部分矿坑有望明年初开园迎客。

唐川一行沿景区道路步入矿山公园,察看了景区大门、合欢步道、翡翠台、停车场等项目建设情况,并步入7号矿坑内,实地感受景观提升效果。工人们正抓紧进行植树造林、路石铺贴和临崖栏杆施工,建设场面如火如荼。“什么时候能够完工?”“能确保景区如期开园吗?”唐川边看边问,对矿山公园建设进度非常关心。随后,他来到“最佳观景点”眺望8号矿坑。绝壁环绕下,一潭碧水,深邃幽静,坑中的几个小岛,已栽上草木披上“绿衣”,景致顿显灵动迷人。唐川对景区风貌表示满意,要求强化“四山”保护提升,加快推进景观升级,注重“就地取材、物尽其用”,注重建构筑物与周边环境协调,把废弃矿山建成老百姓身边的美丽公园,努力打造集科普体验、观光游乐、生态康养为一体的国家5A级旅游景区。

在矿山公园建设指挥部会议室,唐川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临空文旅公司以及石船镇、区规资局关于矿山公园建设情况的汇报。唐川对今年6月以来矿山公园的建设进展给予充分肯定,认为矿山公园建设指挥部和临空文旅公司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按照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调研讲话要求,狠抓落实、攻坚克难,推动景区提档升级取得了明显成效。他强调,铜锣山矿坑是我区不可多得的生态旅游资源,地理区位好,交通距离近,背靠主城几百万市民;景观资源好,有集中连片独特风景的矿坑;生态环境好,依托“双十万工程”,绿水青山,空气清新。我们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好生态效益,重点打好“区位”“资源”“生态”这“三张牌”,瞄准国家5A级旅游景区目标,科学治理,系统实施,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和旅游配套项目建设,把“矿区”变“景区”,把“资源”变“产业”,实现生态环境保护和百姓增收致富的有机统一。

就下一步规划建设运营工作,他强调,一要进一步优化完善旅游规划方案,围绕如何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体验做细研究、做好文章;二要抓紧实施覆绿造林工程,注重植物搭配、色彩协调、疏密有致,丰富季相林相色相,彰显山水自然之美;三要锁定开园时间,倒排工期加快推进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抓紧旅游接待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建设,抓实水电系统、导视系统、数字设备安装工程,加快引进餐饮、住宿、购物等商家入驻,实现“吃住行游购娱”一站式体验;四要攻坚克难解决核心区农户搬迁、通讯铁塔搬迁、弱电下地等“硬骨头”。矿山公园建设指挥部要加强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各项工作高效开展。交通局要加快完善周边路网建设,石船镇要抓好农民新村建设,区住建委要抓好沿线环境整治工作,为矿山公园如期开园创造条件。临空文旅公司要练好“基本功”,切实抓好队伍建设、运营、融资等工作,筹备好开园各项事宜,满足游客旅游需求,实现早日开园、成功开园。

唐川一行还实地调研了玉峰山镇旱土村徐家湾人居环境示范点和石船镇“情定关兴”田园综合体,对两处乡村振兴示范项目规划方案和实施效果给予肯定。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