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唯一!渝北获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十佳城市奖励

志愿者为养老院的老人定期免费理发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日前,第五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地区成果验收结果公布,渝北区等10个试点地区获专项奖励,成为全市唯一获奖区县。

记者了解到,此次评选由民政部办公厅和财政部办公厅联合发起,全国共59个试点地区参加评审验收,26个试点地区得分90分以上,获得“优秀”等次。根据优中选优原则,民政部、财政部将对渝北区等10个试点地区给予专项奖励,渝北区成为重庆市本批次试点中唯一获得奖励的区县。

近年来,渝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养老工作,聚焦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发展中的短板和难点,突出需求导向,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在基础建设、农村养老、医养结合、智慧养老等方面取得了行之有效的经验。全区加快打造一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探索“互助+流动”农村养老服务新模式,切实用好用活公办养老医疗资源,突破养老人才瓶颈,立足“一平台两中心”,激发智慧养老“乘数效应”,持续推进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

目前,全区已有公办、民办养老机构42个,各类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212个,初步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体系,在设施建设、人才培养、信息化建设、农村养老等多个方面居全市领先水平。

“下一步,渝北将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进一步促进社区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的部署和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关于发展居家养老的要求,加快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有效供给,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壮大养老服务产业,将渝北打造成全市养老服务高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区民政局专职副书记周文静表示。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