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开馆
居民就近享受到中医养生、中医康复治疗等服务

赖晓君医生正在为病人诊疗

药房

治疗室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欧云霄 摄

本报讯(记 者 欧云霄)“没想到在家门口就可以进行中医诊治理疗,真是太方便了!”近日,位于仙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二楼的中医馆正式开馆诊疗,居民就近享受到了中医诊治、中医养生、中医康复治疗等医疗服务,大家对此赞不绝口。

记者在现场看到,中医馆将中医诊室、治疗室等中医药科室集中独立设置,形成了相对独立的中医药特色诊疗区域,同时,装饰装修采用中式风格,诊室、治疗室里面均张贴着中医药的宣传图片等,更好地突出了传统文化特色,营造了浓郁的中医药文化氛围。

据介绍,仙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主要由全科主治中医师赖晓君坐诊。他从事中医临床工作近10年,是重庆市100位基层优秀卫生专业技术人才中的一员,也是渝北区刘朝菊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成员,曾被重庆市中医药学会聘为重庆市中医药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在坚持继承传统中医药学术的同时,他还结合现代医学的优势,力求中西医并用。他擅长顽固性失眠、月经不调、慢性荨麻疹、慢性咳嗽、老年病、更年期综合症等疾病的辨证调理和个性化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指导,引导群众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

负责中医康复治疗的医师李光琴为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赵氏正骨术”赵碛生传承工作室成员。从事临床工作20余年她擅长运用绿色疗法、针刀疗法治疗各种颈肩腰腿痛、各种急慢性软组织疼痛、脊柱相关性疾病,在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颈源性头痛、眩晕、耳鸣、乳腺增生、坐骨神经痛、四肢麻木等病症上有自己的独到见解,是“痛”者的福音。

目前,仙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开展了针刺、电针、艾灸、隔物灸、拔罐、刮痧、中药敷贴、中药塌渍透入、耳穴压豆、梅花针、放血疗法、颈腰椎牵引等治疗项目,配有针灸器具、艾灸器具、火罐、特色药酒、耳穴贴、神灯、温热针灸治疗仪、颈腰椎牵引仪等设备设施。与此同时,中医馆还加强社区公共卫生服务,注重疾病预防,如科室专设为65岁以上老年人免费进行体质辨识,以及对0-3岁儿童进行中医健康调养服务的健康指导,不定期开展中医药进社区的中医药义诊活动和中医药知识讲座。

仙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中医馆的投入使用为居民提供了一个具有中医特色的就诊场所,满足了群众多元化就医需求,进一步提升了仙桃街道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水平。下一步,中心将继续提高中医药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不断满足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让群众真正受惠中医文化服务。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