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清风扬 理想信念坚
我区各部门单位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

本报讯(记 者 王彦雪 杨荟琳 欧云霄 蒋 婧 张泽美 通讯员 刘姝妤 曾淑琴 刘晓玲 李 芳 凌 婷 敖瑞秀 刘英莉)清风扬正气,廉洁抚人心。连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纷纷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党风廉政主题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群众廉洁意识,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统景镇:

多措并举增强宣传效果

自2020年1月21日《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发布实施以来,统景镇通过集中宣传学习、院坝会、入户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进行宣传,引导党员群众依法、如实监督举报。

统景镇通过微信群、QQ群等转发《规则》,让镇村(社区)干部带头学习,熟知其内容。利用镇村干部会、主题党日活动等活动,把《规则》列入必学科目,集中组织学习,增强干部的法律意识。

该镇发放区纪委统一制作的《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手册》近700册,确保统景镇机关、23个村(社区)工作人员、村(社区)监察监督员人手一册,鼓励干部自学,知法懂法。

此外,该镇着力提高《规则》的社会知晓度。对镇村来访人员人手发放一册《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宣传手册》,并就《宣传手册》的关键内容专门提醒来访群众注意,如受理范围、举报信的规范书写、重复信访和超级信访的处理、检举控告人的权利及义务等,引导他们通过正确的信访渠道表达诉求,准确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树立正确的信访观念。

区机关事务中心:

以警示教育筑牢廉政防线

近日,区机关事务中心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围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为该中心及下属事业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带来了一堂深刻的警示教育课。

会上,区机关事务中心采购小组成员、日常采购人员、后勤服务中心负责人及采购人员先后上台,用发生在我市的真实案例为反面教材,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分别从纪、法、德、责四个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党员干部要从反面典型身上深刻吸取教训,提高政治鉴别力,把党的纪律记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要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自觉做到明法纪、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勇于担当作为,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动机关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农村基建公司:

参观廉政基地坚决拒腐防变

近日,农村基建公司组织全体党员前往长寿区预防犯罪法治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在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展厅,党员们重温了入党誓词。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党员们参观了“序厅”“学之路”“公之情”“心之惑”“身之狱”“梦之境”“悔之省”“结束语”等八个展区,还观看了《清澈之眼》《希冀之眼》《苍穹之眼》三部微电影,剖析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强化警示教育。

参观结束后,党员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努力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做好本职工作,时刻给自己敲响警钟,坚决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区港航海事事务中心:

“以案四说”促廉政

近日,区港航海事事务中心党支部召开“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会。

会议以身边案为切入点,对近期发生的违纪违法案例进行了通报,部分党员代表结合违纪违法案例和工作实际,从“纪、法、德、责”四个方面作了交流发言。会议要求,全体党员要以案为鉴,深入剖析案例本身,从中汲取教训,做到警钟长鸣,严守法纪底线,做到廉洁干事。

下一步,该中心党支部将继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把“以案四说”警示教育作为反腐倡廉的重要手段常抓不懈,切实增强全体党员干部的政治定力、思想定力,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

建行重庆分行纪委驻渝北支行纪检组:

拧紧“开关”增强廉洁意识

今年以来,建行重庆分行纪委驻渝北支行纪检组持续坚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先、警示在先”的原则,“由点构线、由线成面”全方位开展员工廉洁教育,细化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在不断充电、“补钙”过程中强化员工纪律意识、拧紧理想信念“总开关”。

该纪检组抓关键少数,念好“紧箍咒”,通过严把廉洁审核回复关、严把廉洁教育学习关、严把廉洁谈话提醒关,使新任职领导干部增强了廉洁意识,自觉依法办事、廉洁从业。把握关键点,发挥“震慑力”,围绕重要节日节点,通过精准传达精神、加强教育提醒、开展廉洁提示、强化监督检查等措施,保持纠治“四风”的高压态势,有效防止了重要节点“四风”问题的反弹。扩大覆盖面,上好“党风廉政课”,通过对新入行员工上好廉洁第一课,定期深入基层、走进部门开展警示教育,持续对支行各支部书记、信贷部门人员上好“廉洁教育课”,实现了“全行”党风廉政教育全覆盖,全面夯实了党纪廉洁教育这一基础性工作,有效增强了干部员工廉洁意识、规矩意识和纪律意识。

仙桃街道兰馨社区:

廉洁座谈“吹”清廉家风

近日,仙桃街道兰馨社区党委组织辖区党员干部和家属在社区召开“树清廉家风,建幸福家庭”座谈会。

会议传达了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并现场分享了家风廉洁的文章。随后,与会人员结合自己的切身体会,从不同的侧面就如何做好贤内助、廉内助作了交流发言,部分家属对自己配偶、子女作出寄语,表达对家人的关怀、承诺和希望。

此次活动将廉政教育与家风教育相结合,帮助党员干部及家属进一步提升廉洁意识,助力家庭变成廉洁、文明、温馨、幸福的港湾。

双凤桥街道中建社区:

“以案四说”强化警示教育

近日,双凤桥街道中建社区组织全体社区干部及残疾党员代表,开展了“以案四说”警示教育活动。

活动中,与会人员观看了廉政警示教育片。接着,双凤桥街道相关负责人通报了近两年来发生在我区的民生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典型案例,部分党员干部围绕“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进行了交流发言。

双凤桥街道相关负责人要求,与会人员要紧密联系自身实际,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照反思、举一反三、引为鉴戒,以实际行动加强思想道德修养,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好干部。

双龙湖街道渝湖路社区:

缅怀英烈筑廉政防线

日前,双龙湖街道渝湖路社区党委组织社区党员干部前往碧津公园王朴烈士雕像处,开展“踏寻先辈足迹弘扬革命精神筑牢思想防线”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中,党员干部向革命先烈默哀,并敬献了鲜花和花篮,最后面对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通过活动的开展,在让大家接受革命先烈精神洗礼的同时,也受到廉洁文化的熏陶和浸润。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