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织路网连通四方 市民出行更加便捷
——我区“十三五”轨道交通建设小记

本报记者 王彦雪

轨道3号线延长线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十三五”之前,提起渝北的轨道交通,人们印象最深刻的应该是轨道3号线,这条连通了江北国际机场T2航站楼到巴南鱼洞的轨道交通线路开启了渝北人出行“不堵车”时代。

随着时间推移,在“十三五”即将收官的今天,轨道交通线路在渝北的延伸越来越长,辐射区域也越来越广,为渝北人的工作、生活带来越来越多的便捷……

忆曾经:

出行不容易身心皆疲惫

家住空港片区的市民陆瑶到现在都记得,小时候家里人说去解放碑,都是说“进城”。轨道3号线通车之前,他想去解放碑,得先坐公交车到大庙站转车,去一趟至少一个多小时,碰上堵车,时间就更没法估计。

陆瑶告诉记者,轨道3号线的开通改变了这一现状,“现在去解放碑再也不会被堵在路上,方便了许多。”不过,对于家住双凤桥片区的陆瑶来说,之前要搭乘3号线,还要坐公交车到碧津换乘。2016年12月28日3号线北延伸段(空港线)正式开通后,她只需要从家步行5分钟到空港广场站便可以直接乘坐轨道交通,免去了公交换乘的烦恼,也让曾经遥远的“城”离得更近一些。

据渝北区轨道办科长周乾坤介绍,“十三五”前渝北区轨道交通建设通车线路仅有3号线和6号线,通车里程约18公里。“这两条线路的开通,让渝北开启了轨道交通时代,但这两条线路辐射的区域有限,除了轨道交通附近,对渝北其他区域的发展带动并不明显,特别是当时已经逐步发展起来的空港新城等区域,轨道出行仍旧只是一个梦想。”周乾坤说道。

看今朝:

体系更完善出行更便捷

“十三五”期间,渝北的轨道交通建设迎来一次井喷:3号线北延伸段、10号线一期、5号线一期、4号线一期、环线建成通车,轨道9号线一期二期、5号线北延伸段开工建设。与“十二五”期间相比,新通车线路与已通车线路实现换乘,不仅让轨道交通的线网体系更丰富完善,也让市民的出行更便捷。

家住宝圣湖街道的肖潇从大学毕业后就在渝北两路工作,因为丈夫在沙坪坝区工作,夫妻俩从恋爱到结婚几乎只能周末相聚,每周五肖潇都得从渝北坐车到沙坪坝。

这几年,肖潇搭乘公共交通回家的方式也经历了多次变化。最开始,她只能坐公交到嘉州路换乘3号线、再转乘1号线,或者打顺风车。“基本不能两全,想节约时间就费钱、想节约钱就费时间,有时碰上运气不好,打车路上又费时间又费钱。”回想起这几年的通勤感受,肖潇这样说道。

自从轨道环线通车后,肖潇回家有了新选择,到重庆北站南广场换乘环线,只需半个小时就可以抵达,免去了堵车的烦恼。“自从轨道环线通车后,感觉时间一下就缩短了不少,而且乘坐环线的人相比于3号线、1号线的人少,乘坐体验感也好。”肖潇告诉记者。

话未来:

建设加速度明天更可期

日前,从中铁二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传来好消息,由该公司承建的重庆轨道交通9号线二期兰桂大道站主体结构完成了最后一段混凝土浇筑,这也标志着兰桂大道站、春华大道站均能在今年内完成主体工程封顶,这为9号线后期工程建设奠定了基础。

这是渝北区继续大力推进轨道交通建设的一个缩影。据周乾坤介绍,目前,区轨道办正在加快推进轨道交通建设,努力促成在建的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二期和5号线北延伸段等轨道交通线路如期建成通车,同时也加快推进轨道交通4号线西延伸段和15号线建设,力争到2025年,实现轨道交通4号线西延伸段全面建成并投入运营。

“我们将积极协调市级部门,在渝北区内规划建设更多的线路,服务带动几大新的城市拓展区发展,与江北机场、城际铁路、快速干道等互相联动,形成一个完善发达的交通体系。”周乾坤介绍。

渝北区轨道交通建设的发展也给周边市民带来更多期待。家住中航·翡翠城小区的市民岑悦就很盼望小区附近的9号线能早日实现贯通,这样她以后去观音桥逛街就能一车直达,既不用去的时候辗转换乘,也不用因为时间晚了拼车回家。“希望9号线早日通车,那我们这里公共交通出行就将更加方便快捷。”岑悦一脸期待地说。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