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湾水产市场加强进口冷链水产品疫情防控工作
守卫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监管员核查进口三文鱼新冠核酸检测报告

粘贴水产“渝溯源”    本报记者 朱云卿 摄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12月14日一早,在三亚湾水产市场门口,两名保安戴着口罩站在大门进口处为进入市场的人们一一测量体温;走进市场内,处处可见宣传疫情防控的海报;各个店内,工作人员正在为经营场所清扫消毒……连日来,为了守卫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我区通过重摸排、重宣传、重管理,切实加强进口冷链水产品疫情防控工作。

为提升市场内经营主和消费者的防控意识,我区相关部门在市场营造浓厚的疫情常态化防控宣传氛围,制作防疫宣传标语10幅,投放双面宣传展架32套,制作宣传专栏2个,启动LED电子屏4处,制作大型广告牌1个,宣传插牌5个,墙面贴牌15个,张贴海报100张,制发宣传折页2000份。同时,在出入口要求进入市场人员佩戴口罩、出示渝康码,对外地车辆进行登记。在日常监管中,我区要求该市场定期对重点环境、人员、物品进行新冠病毒监测,引导商户在做好戴口罩、勤消毒等个人防护的基础上,对环境和食品进行定期的卫生清洁和消毒;对重点地区到市场的从业人员要求商户及时上报,并采取管控措施。

除了加强市场以及人的管控外,该市场还建立食用农产品经营台帐,所有经营户对销售的食品名称、进货日期、供货商、原产地、是否有检验检疫证明等情况进行填写登记;推行“渝溯源”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系统,要求重点冷链食品入渝首站企业(包括通过重庆口岸直接进口重点冷链食品的企业,以及重点冷链食品通过其他口岸进口后流入到重庆的首家企业)在追溯平台录入食品品名、生产企业、批次、购进数量、检验检疫信息等关键数据,由平台赋予“渝溯源”原码,后续流通环节各节点扫码后在平台内录入上游供应商和下游购买者信息,并层层依次叠加至原码上,实现全链条信息追溯。同时,落实好生产经营防控主体责任,共排查涉及从事进口冷链食品经营的商家46户、冻库15个,逐户签定了承诺书;进口冷链食品进库时,商家必须要提供检验检疫证明和核酸检测证明,出库时必须要提供检验检疫证明和核酸检测证明和消毒证明,否则不允许销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