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景镇江口村:沃野逐梦天地宽

冬日里,沿着东河河畔向统景镇江口村方向前行,河畔的田园风光令人心旷神怡:已经完成宜机化整治的条田里,柑橘苗排列得格外整齐;黑化过的沥青路沿着河边山坡起伏,绵延伸向远方;经过人居环境整治后,坡屋顶、小青瓦、白粉墙、石墙裙、木门窗的巴渝建筑风格农房,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

“这都得益于从去年开始的‘双十万工程’建设。如今的江口村,产业有了,各项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同步推进,乡亲们有了新盼头,日子自然越来越有奔头。”说起这一年来的变化,统景镇江口村党总支挂职副书记任地很是感慨。

如今的江口村,风光秀丽,基础设施大幅改善

发展离不开产业。有了产业,才有了持续“造血”的功能。在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因为没有稳定的产业,外出打工成了江口村很多青壮年的选择,村里缺少了劳动力,不少土地没人耕种就成了撂荒地。

我区“双十万工程”建设改变了这一状况。在“双十万工程”建设过程中,统景镇和江口村鼓励村民用自家经营土地入股,入股后,村民不仅有土地租金收益,经济发展好了还能分红。如果在基地打工,村民们还有劳务收入。村民叶善斌就将自家经营土地入了股,又在基地里打工。“以前我一般就种点谷子,也就基本够自己吃。现在村里发展规模化种植,政府送来了优质柑橘苗,还鼓励我们在林下套种南瓜、辣椒、茄子,帮助我们增收增产,加上我在基地打工,算下来的收入比之前单纯种粮好多了。”叶善斌告诉记者,昔日的撂荒地如今变成了创业者追梦的沃野。

据任地介绍,目前,江口村1700余亩耕地已经全部完成“宜机化”改造,铺设了水肥一体化智慧灌溉系统,种植优质柑橘30000多株,套种各类蔬菜500余亩,农业生产基本实现机械化。

除了在传统农业上持续着力,江口村还借着“双十万工程”建设的东风,围绕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做文章:布局建设200亩工厂化循环水养鱼基地和古法酱油酿制坊等重点项目,拓展产业链。今后,还将依托果园、居民新村、御临河自然风光等发展采摘、垂钓、民宿、餐饮等休闲产业。

俗话说,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产业发展是乡村振兴的基础,人才汇聚是助推乡村发展的加速器。

今年35岁的邓敖,大学学的是机械设计专业。毕业后,他先后从事过设计、采购、销售工作,后来到统景镇平安办工作。去年12月,他被选派到江口村任村主任助理。在“双十万工程”建设中,根据江口村宜机化种植优质柑橘的要求,邓敖发挥自己专业所长,完善、优化了水肥一体化灌溉系统,节约了人力、肥水成本,还掌握了柑橘定植、修枝、病虫害管理技术。“大学毕业后,我做过很多工作,但由于专业不对口,觉得总使不上劲。这次到村里工作,让我有机会发挥所长,我很珍惜这个机会,也想利用这个机会为村里做点实事。”邓敖说。

为破解人才制约,这一年多来,统景镇通过“选、调、培、招、孵”多措并举,用好本土人才、吸引外来人才,建立起一支适应乡村振兴、集体经济发展需要的人才队伍。具体来说,选派有专业技能、懂产业管理的干部到村集体经济组织任职;向上级组织积极争取,把年富力强、敢闯敢干的干部调整至本村任职;对现有农村致富带头人重点教育培养;面向社会招录各类专业人才,储备后备干部;为人才发展提供有竞争力的环境,孵化专业人才助力乡村振兴。以江口村为例,截至2020年11月,江口村村两委干部平均年龄39岁,大学以上学历5人(占比62.5%);已培养致富带头人2人,回引本土人才1人;配备金融、法律、农技顾问各1名,并长期配有上级机关脱产挂职干部,人才汇聚给村里带来了新观念、新技术、新气象、新变化。

发展的最终目标是为了惠及群众。依托“双十万工程”建设,江口村同期对村里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改善环境、便利群众,也为将来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统景镇的大力支持下,江口村完成了214户村民家的旧房整治,基本实现了卫生厕所、三格式化粪池全覆盖,形成了江口渔村、田牧沟等人居环境示范点,人居环境整治取得了显著成效。在硬化公路实现“社社通”的基础上,江口村还对超过5公里的村内主要道路进行了黑化。此外,该村农业生产减量使用农业化学投入物,基本实现了农作物秸秆、畜禽粪污等资源化利用和农用薄膜回收利用,严格落实“十年禁渔”政策,严守生态保护红线。(记者 王彦雪 图片 胡瑾 )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