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在区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第二次会议上强调
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
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12月16日下午,区委书记唐川在区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第二次会议上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进一步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区委全会的要求上来,确保全会确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唐川在讲话中指出,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肆虐,国内部分地区近期相继发生本地感染病例,反弹风险依然存在,疫情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放松。进入冬春季,随着元旦、春节两节期间人群的大规模流动,防控压力将进一步加大。要筑牢外防输入隔离墙,联动江北国际机场和重庆海关,坚持“人”“物”同防,分类落实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强化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坚决守住“空中”关口。要织密内防反弹防护网,做好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区返区人员健康管理,紧盯隔离场所、医疗机构、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重点部门,确保“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绷紧群防群控这根弦,做好长期战“疫”准备,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增强市民自我防范意识,不断提升防控能力和治理水平。

唐川强调,要结合渝北实际,聚焦聚力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抓好贯彻落实。要深入学习领会好《规划纲要》精神,开展分层次、全覆盖学习培训,准确把握党中央战略意图和市委部署要求。要聚焦《规划纲要》和即将印发的《实施意见》的重点任务,明确责任分工,确定时间进度,一件件落细落小、一项项挂图作战。要抓好与广安、德阳、广元、眉山、双流等地合作协议落实,切实把高竹新区打造成为区域协作高水平样板,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要善作善为巩固经济向好回升态势,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要继续提高服务企业效度,解决好企业用能、物流、融资等问题,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推动工业经济稳定增长。要继续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推动新建项目早开工、在建项目提速度、投产项目早达效、签约项目早落地,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要继续加大刺激消费力度,抢抓年底消费旺季,加大提振大宗消费、农村消费等工作力度,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要继续加强财政资金统筹调度,坚持开源节流并举、保支出与防风险同步,加大财政筹资、银行融资、向上争取资金力度,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切实兜住“三保”底线,确保财政金融平稳运行。

唐川指出,下月即将召开的全区“两会”,重点将审议我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结合区委规划《建议》安排,抓紧制定好全区“十四五”规划纲要。一要突出系统化,确保总规划要与上级规划衔接好,专项规划要与总规划相协调,做到相互呼应、相互融合、相互促进。二要突出项目化,科学谋划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加强与市级部门对接,推动更多重点项目、重大改革、重要政策纳入市级乃至国家盘子,为“十四五”开局起步蓄势赋能。三要突出时效化,提前谋划好明年的相关工作,科学确定年度目标,扎实做好项目储备、政策研究、要素保障等工作,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唐川强调,元旦、春节将至,我们要用心用力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坚定坚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各镇街和相关部门要加强对困难群众的兜底保障,抓实走访慰问和帮扶工作,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过节;要强化稳就业举措,强化市场保供稳价,强化民生领域补短板,加快谋划和接续实施一批民生实事,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满足老百姓多样化民生需求。坚定不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紧盯食品药品、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化粪池毒气等重点行业领域,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全力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坚定不移抓好社会矛盾化解,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坚定不移加强社会治安防控,持续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抓早抓小抓苗头,最大限度化解不稳定因素,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确保人民群众祥和、安康过节。

唐川指出,明年,我们党将迎来建党100周年。我们要结合系列纪念活动,谋划好党建各项工作,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为推动渝北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一要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各级党组织要严格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对应知应会的政治常识和重要提法要内化于心,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兑现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二要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坚定不移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面贯彻“二十字”好干部标准,着力把符合党和人民事业需要的好干部选出来、用出来、管出来、带出来。换届工作要及早谋划,深入调研,确保配出结构优、功能强的好班子,换出好导向、换出好生态、换出好气象。三要不断加强纪律建设。临近岁末,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从严要求自己,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和奢侈浪费行为,守好廉洁自律底线。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