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扶贫精准施策 村民增收“细水长流”——渝北区产业扶贫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张泽美

一处处水果产业基地,促进了贫困户增收;一个个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带动了贫困户致富……

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渝北区因地制宜推进“双十万工程”建设,通过一户一策为贫困户量身定制产业发展计划,大力发展农村集体经济,走出了一条符合渝北实际的、有特色的产业脱贫致富路,让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日子越过越红火。

借力农村集体经济

贫困户增收细水长流

“今天村里分红了,每股可以分到200元,生活的幸福感真是越来越高了。”洛碛镇沙湾村建卡贫困户李光珍拿着刚分到的钱高兴地说:“真是没有想到,村集体经济发展好了,我们也跟着受益。”

当天一大早,沙湾村村办公室里,村民们排起了长龙,每个人脸上都笑开了花。随着村党总支书记张禹梅一声宣布,2020年洛碛镇沙湾村村集体经济分红正式开始。

沙湾村这次分红金额共计174400元,每股可分到200元。沙湾村村民刘贵彬反复数着手里的钱说:“他家有7.5亩土地入股,这次分红得到1500元,可以购买新家具了。”

值得一提的是,该村还采取了现金入股分红的方式,让村民、贫困户参与入股,真正实现“村民变股东”“贫困户变股民”,以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助力脱贫攻坚,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如今,渝北区借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以特色高效产业项目作为突破口,发掘本村的传统产业,着力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增强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信心,村“两委”在群众心中的威信及信任度提高了不少。

产业兴村是脱贫之基、富民之本、致富之源,经过一年来的稳扎稳打,渝北已拥有很多效益显现的集体经济产业,都证明了农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增强了贫困户“造血”功能,达到了贫困户增收细水长流的目地。

施行一户一策

家家有增收产业

12月9日一大早,洛碛镇沙地村建卡脱贫户陈瑞英起床后迅速扒了几口饭,就背上竹筐赶着羊群往山坡走。“今天有老板预订,约好了要来我家杀两头年猪,等一下还有家里的鸡、鸭家禽要喂,忙得很!”陈瑞英顾不上多说又加快了步伐。

同样忙碌的还有玉峰山镇双井村村民傅宗勇。今年他家养了20只鸡、330只鸭子,种植了3亩多蔬菜,收入达3万多元,比去年翻了一番。

无论是正在致富路上奋力奔跑的陈瑞英,还是已经尝到产业扶贫甜头的傅宗勇,都是我区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的受益者。

我区出台了《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九条工作措施》,把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让贫困群众发展好产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性战役、底线性任务进行全力推动。

同时,我区还启动开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大排查大整改工作,聚焦问题、全面排查、举一反三,并出台了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大力抓好产业扶贫,有效巩固脱贫成果。

我区牵住产业发展的“牛鼻子”,根据“因户施策”的要求,按照每户2000元的标准,与帮扶对象共同商定扶持项目,实行“一户一策”量身定制产业,为每个贫困户选准至少1个致富产业,大力推进贫困户的产业发展。

今年以来,我区已经累计发放产业发展资金202.2万元,充分调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的积极性。同时,还大力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帮助解决贫困户在产业发展中遇到的难题,今年共计为207户贫困户发放扶贫小额贷款740.3万元。

村村有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

冬日里的茨竹镇方家沟村,在规整平坦的土地上,一棵棵梨树苗迎风而立,梨树下套种的萝卜长势喜人。村民们三五成群地在田间地头忙着给萝卜除草,贫困户杜代芳也在其中。

“得益于‘双十万工程’的推进,我不仅年底有土地租金分红,每天还有60元的工钱,实现了在家门口打工的愿望。”杜代芳说。

据了解,大盛镇、古路镇、石船镇等镇在推进“双十万工程”建设中,都在果林下套种了大量青菜头、花菜、豌豆尖等时令蔬菜,以高效利用土地,提高土地收益。

为解决农民种地效益低、农村缺少劳动力、农地无人耕种的难题,去年以来,我区以建成全市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为目标,结合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和国土绿化改造提升,突出在沿高速、沿铁路、沿河流、沿水库、沿景区,“9+5”已摘帽贫困村及区级扶贫重点村等区域,大力实施“双十万工程”,布局发展以柑橘、李、桃、花椒、雷竹等产业为主要特色的经果林10万亩和以香樟、楠木、水杉、杨梅等名优树种为主的生态林10万亩,通过重点镇村示范、重点区域带动、重要产业夯基,整村推进山地特色高效产业发展,增强农村的“造血”功能,形成“一村一品”“多村一品”发展格局。

“在推进‘双十万工程’建设中,我们大力调整产业结构,以市场为导向,重点发展‘三花六果’即:梨花、李花、樱花,柑橘、梨子、李子、杨梅、蓝梅、葡萄等特色种植业,并引导鼓励贫困户就近务工和以土地、农房等要素入股经营,建立紧密利益联结机制,确保贫困户‘不返贫、快致富’。”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不仅如此,我区还突出9个脱贫摘帽贫困村及5个扶贫开发重点村,持续开展后续提升工程建设,安排产业项目7个,巩固前期脱贫成效。同时,围绕柑橘、特色水果、绿色蔬菜3个扶贫主导产业,大力培育新型农业产业。

如今,驶上发展扶贫产业增收致富快车道的渝北,村村产业兴旺,户户有产业,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生活富裕,呈现一派新农村新气象。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