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广安两地人大代表联合视察川渝高竹新区

本报讯(记 者 陆世玲)12月15日,渝北区、广安市两地的部分全国和重庆市、四川省人大代表联合视察川渝高竹新区,全国人大代表张杰、王瑛,渝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广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余仪参加视察。

代表们实地视察了胡家梁子平台、四川欣悦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瑞创科技有限公司。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川渝高竹新区筹备工作委员会主任刘章权汇报了新区成立的背景意义、总体思路以及前期工作开展等情况。听取汇报后,13名代表交流了视察体会,提出了有关意见建议。代表们认为,设立高竹新区,有利于推动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有利于形成跨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示范,有利于拓展优化川渝毗邻地区发展空间,有利于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样板。联合视察能让代表进一步熟悉两地情况,增进相互了解,更好地履行职责,为两地经济社会发展提出更加科学的意见和建议,从而提高监督实效。

李联铁说,渝北区、广安市两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川渝高竹新区建设,采取有力措施落实中央和川渝两省市的决策部署,确保了新区的高效运行,值得点赞。要坚持高标准编制新区规划,主动融入国家、省(市)重点规划编制,为新区建设赢得先机。要抓住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调整的机遇,尽快调整新区土地利用、生态、“四山”、自然保护区及基本农田红线,为新区发展留足空间。要深度研究川渝两地财税、金融、土地利用等相关政策,从优从宽利用好政策,努力下放更多的经济管理权限到新区,争取做到“办事不出新区”。要不断加强人才队伍管理和党风廉政建设,创新选优选强的用人方式,着力建设高素质班子队伍,为新区发展提供新动能。李联铁希望两地代表,要充分发挥人脉优势、岗位优势、专业优势,多多推广和宣传川渝高竹新区,为新区建设献计出力。

余仪说,联合视察活动是落实渝北区、广安市两地人大常委会合作计划,得到了两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良好效果。川渝高竹新区让渝广合作更加紧密,其发展理念先进、功能定位优异、内生动力强劲、开局起步可喜、创业团队精良,跨越式发展大有希望。对川渝高竹新区的建设,余仪建议,营商环境要“活”,融入都市要“快”,体制机制要“新”,规划水准要“高”。余仪希望两地代表,要当好宣传员,积极建言“金点子”,行权多行赋能权,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区委常委、纪委书记赵荣华,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曾军、唐丽华,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和斌、陈全禄、张文东等参加视察。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