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 | 擘画新蓝图 阔步新征程

非凡“十三五”即将圆满收官,壮阔“十四五”即将扬帆启航。昨日召开的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委关于制定重庆市渝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科学擘画了渝北区“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发展的宏伟蓝图、重大举措,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的渝北篇章,是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的渝北实践,是深化落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渝北行动,对于动员全区上下乘势而上、砥砺前行,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描绘好新时代渝北改革发展新画卷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的部署要求上来,勇担新使命、激扬新奋进、夺取新胜利。

勇担新使命,豪情满怀阔步新征程。过去五年,渝北一年一个新变化、年年都有新突破。“十三五”时期,我区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发展动能加速集聚、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社会民生持续改善、脱贫攻坚即将圆满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特别是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打赢了一场又一场硬仗,抵御了一个又一个风险,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战中交出了优异答卷。当前,渝北站上了高质量发展的新起点,积蓄了强大的发展势能和动能,充满了乘势而上、力争上游的蓬勃干劲。面对“十四五”新使命、新任务,我们比任何时候都要豪情满怀、充满信心。

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领航掌舵,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全区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有“十三五”时期打下的坚实基础,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实现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安定和谐,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激扬新奋进,锐意进取展现新担当。“十四五”时期是渝北深入贯彻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全面建设现代产业集聚区、协同创新引领区、内陆开放先行区、城乡融合示范区,加快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关键五年。谋划我区“十四五”发展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要科学研判“形”与“势”,辩证把握“危”与“机”,立足渝北现实基础和临空特质,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中培育新优势,在一体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展现新成效,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新作为,在推动战略使命落地落实中体现新担当,坚定不移把“四区”建设贯穿“十四五”发展全过程,发扬斗争精神,树立底线思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确保渝北各项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夺取新胜利,砥砺奋进实现新作为。渝北区位优势突出、发展势头强劲、生态环境宜人、人民安居乐业,“十三五”期间各项事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但要清醒地看到,我区高质量发展还存在不少短板,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仍有较大差距。我们要以历史的责任和时代的担当,感恩奋进、勠力而为,扎扎实实按照区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的部署要求,落实落地《规划建议》《十五条工作措施》,抓实抓好“十项重大工程”,切实把战略要求转化为战略行动,积跬步而行千里、积小胜而成大胜,不断开创渝北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蓝图已绘就,鼙鼓催人急。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站在历史交汇点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切实把区委十四届八次全会作出的部署要求转化为担当落实的有力行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拼搏实干,奋力谱写高质量建设“四区”新篇章!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