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庆在检查节前食品安全暨督查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工作时指出
强化源头防控 全链条监管 数字化管理
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12月14日,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带队开展节前食品安全检查,并督查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及有关疫情防控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措施,强化源头防控、全链条监管、数字化管理,坚决守住冬春季疫情防线,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为群众筑牢公共卫生安全屏障。

副区长马成全参加检查。

当天清晨,冬雨绵绵,天气骤冷,三亚湾水产市场的部分门市已经忙碌起来。谭庆一行走进市场,仔细查看沿线的海鲜门店、冻库展台和路域卫生,认真核对进口冷链海鲜进销货台账、海关报关单、检验检疫证明和“渝溯源”使用情况。谭庆在检查中强调,要严格用好“渝溯源”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平台,认真做好场所消杀消毒及各项防疫措施,注重把保安全与优环境结合起来,吸引更多市民到三亚湾打卡消费。

来到有友食品有限公司,谭庆仔细检查进货单及货品消杀情况登记表,现查督查冷链食品外包装消杀情况,并对消杀技术规范提出要求。当得知该公司聘请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进口冷链食品全面开展核酸检测时,谭庆给予肯定。“超市有销售进口冷冻产品吗?接触冻品的人员有没有定期接受核酸检测?进口冷链食品和国内的冷链食品是否实现了分区域存放?”在永辉超市双龙店门口,谭庆边走边向超市负责人了解进口冷冻食品销售及疫情防控情况,他说,要严格落实责任,认真做好进货查验工作,用好“渝溯源”平台,保证每批次冷冻食品必须有检验检疫证明文件,分区分类、分批次做好存放,确保食品来源可追溯、安全有保障。

随后,谭庆来到区医院,实地查看医院发热门诊改造、院感防控情况,并主持召开专题会。会上,区市场监管局、区卫生健康委、区医院分别介绍了进口冷链食品预防性全面消毒、“渝溯源”平台建设、发热门诊建设运行、院感防控等方面情况。谭庆指出,进入冬春季,常态化疫情防控压力加大,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精准防控,坚持“人物同防”,对防控重点再排查、防控措施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切实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强调,要建好基础台账,坚持“人物同防”,围绕防疫对象和主体,建好全链条、全流程基础信息台账,确保情况清楚明白,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效支撑。要严防防疫隐患,强化系统理念,梳理摸清疫情隐患生成机理、传播渠道,加强对全区水产市场、商超、农贸市场、食品加工企业等冷链食品“终端”监管,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效。要强化协同防控,深化部门协作、信息共享、衔接配合,进一步做好“渝溯源”平台建设,更好登记显示进口冷链食品的“来龙去脉”,压紧压实防疫责任。要落实防控举措,持续做好预检分诊、专业培训、闭环管理等院感防控工作,发挥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药店等“哨卡”作用,强化机场、学校、商场等重点区域的常态长效防控,深化疫情防控体系建设,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达到实效。要强化宣传引导,多举措做好健康知识普及,及时发布健康提醒,提高信息“到位率”,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筑牢群防群控严密防线。

区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检查。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