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召开
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谱写高质量发展渝北新篇章
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 唐川讲话 谭庆作说明
全会听取和讨论唐川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
全会审议通过《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委关于制定重庆市渝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全会决议

12月16日,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委十四届八次全会召开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12月16日,中国共产党重庆市渝北区第十四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在区会议中心召开。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深化落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听取区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委关于制定重庆市渝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

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区委书记唐川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唐川受区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建议》和全会决议。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就《建议(讨论稿)》作了说明。

区委副书记邓孝明,区委常委王广荣、赵荣华、罗勇、徐永德、廖红军、王小渝、王代兵、唐密在主席台就座。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政协主席彭建康等全体在家区领导参加会议。

全会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即将收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科学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对“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一系列重大问题作了深刻阐述,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博大精深,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提供了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市委五届九次全会对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出全面部署,市委书记陈敏尔作了工作报告和讲话,审议通过了《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关于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实施意见》,明确了全市“十四五”时期总体要求、战略使命、重点任务、组织保障,吹响了我市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冲锋号。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入脑入心学进去,用心用情讲出来,落地落实做起来,确保全会精神在渝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全会高度评价我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全会指出,“十三五”时期是我区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重庆视察并对重庆提出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为渝北指明了前进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党中央作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市委推动“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为渝北带来了战略机遇。五年来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区委紧扣“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要求,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入实施“十项行动计划”,加快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谋划打造现代产业集聚区、协同创新引领区、内陆开放先行区、城乡融合示范区,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等各项工作,坚决肃清孙政才恶劣影响和薄熙来、王立军流毒,推动渝北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取得这些成绩,最根本的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也是全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结果。实践证明,有习近平总书记举旗定向,有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有市委的正确部署,有广大党员干部的无私奉献,有渝北人民的大力支持,就没有攀不上的峰、跨不过的坎。

全会充分肯定一年来区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今年以来,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要指示要求,按照党中央部署和市委安排,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衷共济、戮力同心,全力战疫情、战复工、战贫困、战洪水,提速推进“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农村“双十万工程”建设,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聚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认真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深入推进民主法治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当前,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持续向上,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社会和谐稳定局面持续巩固,“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总体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

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乘势而上、砥砺前行,以实干实绩践行市委“三个确保”政治承诺,再接再厉、一鼓作气,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全会强调,“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渝北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关键时期。谋划和推动我区“十四五”发展,要紧扣“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加快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开好局、起好步。一要在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中培育新优势。要立足现实基础培育优势,突出新阶段本质要求培育优势,把牢现代化内涵特征培育优势,全面做大经济总量、提升发展质量。二要在一体贯彻新发展理念中展现新成效。要让创新成为第一动力,让协调成为内生特点,让绿色成为普遍形态,让开放成为必由之路,让共享成为根本目的,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三要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新作为。要准确把握党中央的战略构想,认真落实市委工作要求,发挥好“四大优势”,一手抓自身市场建设、一手抓外部市场融入,用好多式联运综合枢纽,瞄准产业升级主攻方向,释放城乡融合需求空间,切实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作出渝北贡献。四要在推动战略使命落地落实中体现新担当。要强化“一盘棋”思想、贯彻“一体化”理念,认真落实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和市委市政府实施意见,围绕全市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立足主城都市区目标定位,全力推进“四区”建设,高起点规划建设高竹新区,努力成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新动力源”。

全会强调,建设现代产业集聚区、协同创新引领区、内陆开放先行区、城乡融合示范区,是区委一体贯彻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系列重要指示要求、精准落实市委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蕴含着把握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内在要求,体现了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两中心两地”战略定位和重庆发挥“三个作用”的使命担当。只有建好“四区”,才能书写好融入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渝北篇章,才能成为重庆发挥“三个作用”的重要支柱、枢纽门户、生态样板。全区上下必须牢牢把握“四区”发展定位,坚持顺应形势和发挥优势相统一、立足当前和着眼长远相统一、做大自己和服务全局相统一,自觉把“四区”建设贯穿渝北“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确保渝北各项事业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全会对标对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明确了“十四五”发展主要目标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全会强调,今后五年,要紧扣全市建成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范例,全面建设现代产业集聚区、协同创新引领区、内陆开放先行区、城乡融合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提升,“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全面建成,农村“双十万工程”综合价值全面提升,以现代服务业为主体、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为补充的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全区主要经济指标持续位居全市前列,综合经济实力迈上更大台阶。改革开放能级显著提升,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走在全市前列,营商环境达到全国领先水平,以国际航空港为支撑的内陆开放空中门户功能作用全面发挥。山清水秀美丽渝北建设水平显著提升,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全面建成,城乡人居环境更加优美。高品质生活供给能力显著提升,在“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上取得显著成效,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展现更高水平,文化强区建设取得新成效。治理效能显著提升,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市全面建成,发展安全保障更加有力,平安渝北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展望二〇三五年,全区经济实力更强、质效更好,创新氛围更浓、动能更足,改革开放体系更全、格局更新,城乡颜值更高、气质更佳,人民生活更美、保障更优,一个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文化兴的现代化新渝北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大局中展现更大作为。

全会强调,要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切实担当新发展使命,抓牢抓实全区“十四五”发展的重点任务。一要加快壮大以“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为重点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聚焦“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集中力量优化产业生态,围绕“达产放量”抓龙头,围绕“补链成群”抓招商,围绕“产业生态”抓融合,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加快形成多点支撑的产业格局。二要加快绘就以优化拓展发展空间为牵引的城乡共美画卷。统筹乡村振兴和城市提升,全力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加快高竹新区建设,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形成主体功能明显、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努力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三要加快集聚以创新改革开放为支撑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深入推进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更大力度推进创新,更深层次推进改革,更高水平推进开放,在更高起点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动力和活力。四要加快推进以创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为抓手的绿色发展。围绕山清水秀美丽渝北建设,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加大污染防治力度,加快绿色转型发展,持续巩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成果,加快建成国家“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五要加快创造以优质民生供给为保障的高品质生活。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精心办好各项民生实事,提高人民收入水平,织密民生保障网,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着力满足人民美好生活新需要。六要加快推进以平安渝北建设为统揽的安全发展。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不断深化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切实保障公共安全,全面加强依法治区,建成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渝北。

全会强调,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精心组织、强化措施、形成合力,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提供坚强保证。要加快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制度机制,提高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坚定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全力打造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切实增强战略定力和战术执行力,全力推动重点项目建设,突出抓好城市智能化基础设施建设、多宝湖城市拓展基础设施建设、洛碛枢纽港区建设、重庆现代建筑智慧产业园建设、精品旅游景区建设、美丽乡村综合体建设、老旧城区更新改造、城市“缓堵保畅”、中小学校建设、三级医院建设“十项重大工程”,通过“一项工程一个专班”压茬推进,确保“十四五”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

全会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有关规定,批准许创业、廖强、罗红等3名同志辞去十四届区委委员职务,决定递补区委候补委员邓小勇、范静、赵兵、唐灵等4名同志为十四届区委委员。

全会号召,全区广大干部群众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拼搏实干,奋力谱写渝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区委委员、区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老同志代表,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各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市级部门驻区单位主要负责人,民主党派主委、专职副主委,区属国有公司负责人,驻区高校、重点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党的十九大代表,市第五次党代会代表和部分区第十四届党代会代表,基层党员代表等列席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