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从荒地中崛起的大数据产业生态谷

本报记者 张泽美

2020年    仙桃数据谷内的标志性建筑“指环王” 许 可 摄



提起渝北的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人们就会想起6座层层扭转的“小蛮腰”;1700吨重的“指环王”;全玻璃“立方”的会议中心;线条流畅的规划体验馆;积木造型的仙桃国际大数据学院……一派科技、前沿的时尚范和热火朝天的园区建设景象!

谁能想到建园之初,数据谷所在地是荒山荒坡,杂草丛生、乱石浅滩呢。那时的园区还只是一个规划性概念,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没有一个明显标识,没有规范的电力设施、没有供排水系统、没有统一绿化亮化等等。

经过一年多的建设,2015年10月园区正式面向企业和公众开放,随着闸门打开,一大批开拓者向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涌来,他们用奋勇的创新精神谱写着渝北新技术,新产品发展的速度。

在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体验中心,展示着两款AI芯片:WQ5106本地降噪和语音识别芯片、WQ5007—3D结构光人脸识别芯片。这两款芯片是落户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的重庆物奇微电子有限公司研发的产品。“这两款芯片,拥有人工神经网络DNN完成语音特征提取、3D人脸特征提取等核心专利技术,属于全球领先的高新技术产品。”物奇微电子公司相关负责人熊飞介绍。

在仙桃国际大数据无人驾驶区,无人驾驶汽车来回穿梭,它们是由重庆新钶电子公司研发出来的,可搭载乘客11人,运行线路3公里,最高时速可达25公里/小时。

除此之外,在立信(重庆)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全球首款儿童智能牙刷Xrush。这是一款可以帮助孩子预防蛀牙的智能产品,外形有些“俏皮”。立信股份董事周羽介绍,这款产品是园区内企业合作的成果,上市后非常受消费者的青睐。

从芯片、儿童智能牙刷Xrush,再到无人驾驶摆渡车等高科技新产品,诞生于仙桃国际大数据谷,体现了生产关系的变革。这也标志着创新作为不再是锁在实验室里的奖牌奖杯,而是切切实实走向市场的商品。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用自主创新的产品,成就了渝北区企业的地位,拉近了重庆与世界先进科技之间的距离。

这些产品的先后上市得益于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围绕“1+3+5+10+N”产业发展思路,以智慧谷、创新谷、生态谷为发展理念,以大数据为基础,重点发展物联网、集成电路设计、人工智能等核心产业,形成了“一带、两翼、九园”的创新生态圈发展格局,在智能产业发展、智能生态布局、创新生态圈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截至目前,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已经集聚企业898家、入驻企业220家、从业人员5000余人,累计实现产值195亿元,税收8亿元。

“仙桃数据谷的伙伴们,每天迎来第一缕阳光,送走最后一轮晚霞。每一寸土地上,留下了他们坚实的脚印和辛勤的汗水。”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相关负责人说,未来3—5年,仙桃国际大数据谷将集聚100家软件企业、1000家行业企业,软件年产值超过500亿元,带动1000亿元相关产业发展,成为地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产业转型的助推器、未来发展的新高地。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