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护航孩子们健康成长
渝北区“点亮心窗”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进校园进社区

一个个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打开了孩子们的“心”世界

志愿者们结合青少年身心发育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团辅游戏

本报记者 柯雨 摄

本报讯(记 者 柯 雨)“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对象是谁?在心理健康咨询中,最主要而且最有效的方法是什么?”近日,在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联合龙兴镇、双凤桥街道开展的渝北区“点亮心窗”未成年人心理关爱项目进校园进社区活动现场,一个个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打开了孩子们的“心”世界。

在龙兴镇心理健康教育进校园活动中,心理咨询师、心理咨询志愿者等来到和合家园小学校,面向100余名在校学生开展“聆听心声悦纳自我”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宣传、团体辅导活动和心理拓展训练。

围绕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活动通过讲故事、提问题、谈分享等多种方式,聚焦“什么是情绪”“情绪的类型”“情绪的特点”“情绪的管理”等内容,引导青少年学会做情绪管理的主人,学会运用理智控制法调整好自己负面的情绪。

在心理团辅和心理拓展训练中,志愿者们结合青少年身心发育特点,分别创设“驿站传书”“无敌风火轮”“十人九足”“盲人之旅”等心理互动环节,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团辅游戏,促进参与活动的青少年积极探索自我,增强情感表达,培养团队意识,勇于面对挑战。

“很快又要到期末考了,学习状态不好,心总是静不下来,该怎么办?”“不知为什么,我的孙女总是不爱与人交往,内心比较封闭,这是什么原因呢?”……在双凤桥街道心理健康教育进社区活动中,主办方结合“生命彩虹照进家园”主题,在凤鸣路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依托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健康咨询、趣味团体游戏等形式,积极解答未成年人及监护人的心理问题困惑,传授心理健康自我调适技巧。

据了解,围绕推动未成年人心理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还将持续选送“点亮心窗”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关爱活动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通过向未成年人及监护人提供知识宣讲、团体辅导、专业咨询、心理跟踪、家教指导等专业心理关爱服务,为辖区未成年人指引心灵航向、传递暖“心”力量。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