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审议召开区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有关事宜

本报讯(记 者 郑和顺)12月14日,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12月1日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审议召开区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有关事宜。

区委书记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区委常委王广荣、赵荣华、罗勇、廖红军、王小渝、唐密出席。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区政协主席彭建康列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开幕式上的致辞,着眼世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向世界宣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擘画中国与东盟关系发展蓝图,发出了互利共赢、开拓创新的时代强音。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12月2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会议的部署要求,强化机遇意识和挑战意识,立足“四区”发展定位,充分发挥临空优势,加快内陆开放空中门户建设,促进对外贸易能级提升,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卓越贡献和崇高精神,对紧紧依靠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出明确要求,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我们要深刻领会“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时代内涵,深刻领会“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主力军”的重要作用,深刻领会“建设高素质劳动大军”的战略部署,深刻领会“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劳动者合法权益”的指示要求,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关爱好劳模,落实劳模待遇,宣传好劳模,讲好劳模故事,进一步强化思想引领,提升劳动者素质,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推动我区工会工作再上新台阶,团结动员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在推动渝北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指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多次作出重要论述,并于11月14日在江苏省考察期间主持召开的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间隔半月,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又进一步研究部署了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主要任务。全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从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和市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准确把握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任务,结合渝北实际对标对表,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到渝北高质量绿色发展全过程,认真谋划下一步发展思路,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坚定不移走好绿色发展之路。要充分发挥渝北作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重庆乡村振兴综合试验示范区的引领作用,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以全力推动“双十万工程”建设、“三社”融合、“三变”改革等工作为抓手,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渝北,努力打造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的“渝北样板”,让全区人民拥有更多获得感。

会议审议了召开区委十四届八次全会有关事项,审议《中共重庆市渝北区委关于制定重庆市渝北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讨论稿)》等会议有关材料。会议决定,区委十四届八次全会于12月16日召开,会期一天。会议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化落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谋划我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工作,奋力谱写高质量建设“四区”新篇章,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会议审议了组建高竹新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有关事宜,并审议了其他事项。

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编辑:渝北陈道圣